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再出发!重庆首批援湖北汉川医疗队转战孝昌

2020年02月17日00: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医疗队员与当地医护团队沟通情况。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6日电 “病毒很无情,人间有大爱!”这是感谢信的第一句话,这封感谢信是离别之际,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人民医院几位患者联名写的,信中说,我们很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我们又很幸运,遇到了一批专业而敬业的医疗队……

       2月15日, 汉川市人民医院门口,杨晓娟默默站了会,然后转身上了车。车上还有和她一样同样来自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14名医护人员,从这天起,他们将由汉川转战孝昌。在汉川,他们奋战了整整17天,也是第一支来汉川支援的外省医疗队。

      截至2月15日24时,该院共治愈患者92名,许多重症患者经过他们与汉川市人民医院同道的共同努力,绝大部分转为轻症,其余大部分的轻症患者的病情也每日都有好转。


重庆医疗队员与汉川人民医院医护团队沟通患者病情。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1月26日深夜,重庆市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抵达湖北孝感,经过短暂的培训,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来自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20名队员兵分两组奔赴战场。5名护士作为重症组成员留在孝感市中心医院,其余15名队员,奔赴孝感市下属的县级市汉川市。

  汉川毗邻武汉,两地人员流动频繁,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作为孝感辖管的县级市,汉川的疫情更为艰难:感染人数多、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病房不堪重负……

     “不管再大的困难,我们也必须迎难而上!”作为医疗队队长,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晓娟说,上了战场,就没有退路。

       重庆市援助医疗队抵达汉川后,迅速制订抗疫计划,以汉川市人民医院和当地医护人员为依托,支援整个汉川市的抗疫工作。查房、严格监测尿量、蛋白等各项数据,优化和调整诊疗方案……       


在汉川市人民医院,重庆医疗队员火线入党。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每天,杨晓娟要工作十多个小时,“神经绷得很紧,心里想的是快点,再快点,再多治一个病人,多下一个医嘱。”

       汉川市人民医院感染科轻症病区配置了呼吸机,但在该病区的医护人员绝大多数都是非呼吸科、重症医学科专业出身,不太会使用。医疗队就录制了呼吸机使用小视频,杨晓娟等人在完成日常诊疗工作后,又对所有医护人员进行呼吸机使用现场培训。

  面向汉川市民,他们制做了科普小视频在网络媒体播放。医疗队院感专家方清永录制的“个人安全防护知识培训”视频教材,在汉川电视台微信直播平台播出,短短几小时,点击量数万,为当地防控工作作了极大贡献。 

       重庆市急救中心的9名护士与汉川市人民医院的7名护士一起组成了一个护理团队,承担了感染科三病区的所有护理工作,包括打针输液、翻身拍背、端茶送饭、清洁卫生、搬氧气瓶等。         


队员离开前,准备了几个大苹果给患者当作临别礼物。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担心、悲观,是不少患者进入隔离病区时的状态。60多岁的张文(化名)就是其中一人,她对医疗队员说得最多的几句话就是“我什么时候能退烧啊?”“我还能回家吗?”有时老人还会害怕地哭起来。

       队员们每次听到这些话也是心里一酸。“没事的,你很快就会好起来,我们都从重庆过来帮你们了,你能回家的。”每次测体温、做治疗,大家也会多和老人聊聊天……慢慢地,老人也平静下来,积极配合治疗,病情也逐渐好转。

  2月14日是最后一次轮班,队员吴燕洁说,离开之前大家都想着和叔叔阿姨们道个别。因为条件有限,她们就准备了几个大苹果当作临别礼物,“想祝他们平平安安、顺利康复。”

      2月15日中午,茫茫大雪中,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转战至孝感市孝昌县,与13日抵达孝昌的重庆对口支援队15名队员会合。他们将并肩战斗,共同打赢湖北保卫战。(陈琦、何雷)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