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援建雷神山医院 这次经历将影响一生

2020年02月17日08:25  来源:重庆日报
 

  “国家需要,不分大小”

  援建雷神山医院的永川90后陈文星表示,这次经历将影响一生

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永川民工唯一的一张合影。这是他们刚到雷神山工地拍摄的,拍完后就立即上工了,因陈曦在拍照,另一个工友上厕所去了,照片上只有八人。最左是周长胜,最右是陈文星。(受访者供图)

  2月14日下午,G85渝昆高速永川收费站,永川区委、区政府在收费站出口路边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欢迎仪式,欢迎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10名永川民工返乡。

  这些民工没有下车,只是从车窗接受了鲜花与感谢,然后被安排在一处集中隔离观察点,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2月16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他们的领队陈曦和90后陈文星、00后周长胜。

  陈曦是一名水电工。2月7日夜里9点过,他接到合作多年的中建一局派来的紧急任务:雷神山工地需要10多个人!他马上电话通知工友,从接到任务到收拾出发,他们只用了2个多小时。因交通管制只能自己开车去,他们只有两台车,所以最终只去了10个人,这其中就有他的弟弟陈文星、徒弟周长胜。

  陈曦这个班组要负责病房、开水房、设备间等一共15个房间的水电管线安装,包括每个病房卫生间的给排水,缓冲间喷淋装置的管线铺设以及照明系统、通风系统的安装。这样的工作量平时他们一般要做半个月左右。

  陈曦说,施工对进度和质量有很高的要求,稍有差错造成返工就无法及时交付。因此他们从永川出发时,就连夜在车上抓紧研究图纸,一到现场,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立即进入了工作状态。

  他们分成三个小组,转运材料和施工安装同步进行,每个施工人员都受到现场火热氛围的感染,全身心投入,一天差不多要干20个小时,特别紧张的时候,三天才休息4-5个小时。最终,他们只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工作量,并且所有设施设备一次过关,没有出现返工。

  陈文星说,在此之前,他就从电视上看过有关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报道,但是没想到自己居然有机会真正到一线参与建设,所以毫不犹豫地就出发了。“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经历,工作强度也是前所未有,和工友们大概经历了三四个通宵。”

  陈文星说,他读完初中后,就出来打工了,跟着哥哥学了水电技术后,虽然有事做,可总觉得自己碌碌无为。这次能参与援建雷神山医院,陈文星非常自豪,“现场感受到国家的号召力如此强大,虽然我是名90后,但国家需要,不分大小。”

  这个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周长胜来自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南华村,他接到师傅陈曦打来的电话后,没有任何犹豫,立马开始收拾行李。他告诉记者:“知道那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也有些紧张。但一进入工地,人山人海不分昼夜的建设画面让我感到震撼,容不得自己多想。”

  回来之后,陈文星和周长胜在各自隔离的房间里几乎睡了一整天。陈文星说:“终于能好好补个瞌睡了。这次经历,注定将影响我一生。”

  本报记者 周雨 通讯员 何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