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战“疫”保产 页岩气田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2020年02月19日17: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9日电 自疫情发生以来,涪陵页岩气公司广大党员坚守一线,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抓抢时间忙生产,为上产增效70亿方做出积极努力,他们身穿的红色工衣,成为战“疫”保产的一道独特风景。

  24小时不离岗 保障气田正常运转

  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员工、党员叶鑫,春节期间不仅要承担白马、凤来东斜坡焦页148-1HF、焦页181-1HF两口评价井的导向工作,还肩负着全区三开井、二开井的动态跟踪,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

  在做好导向和动态跟踪的同时,他还负责开发规划工作任务。在24小时高强度的值班期间,他硬是“挤”出时间来,完成了2019年开发年报和2020年开发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春节期间正逢疫情发生,用工人员紧缺,他一人顶多岗,几乎一整天都在办公室里忙活。

  回到寝室后,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打开手机视频,隔空拥抱下孩子,远程问候下妻子,关心一下家里的情况。但一般这样的温馨时间不会太长,因为他还要跟踪评价井,还要做好紧急事件的处理工作。

  他说:“在这‘特殊时期’,坚守好岗位,最大限度保障气田正常运转,就是最大的欣慰。看到每天的工作成果就相当于看到自己的闺女一样,在工作之余,开开视频,看看心心念念的家人,心里就很满足了。”

  疫情防控 夫妻坚守战“疫”一线

  江汉工程院涪陵项目部技术骨干、党员岳泉在春节前主动申请留守焦石镇工区,保障现场生产,准备在节后其他同事到岗了,他才回家与家人团聚。

  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党员的他,必须一直坚守岗位。

  在焦石镇工区没有医用消毒酒精,他就利用自己的化学专业知识,就地取材配置消毒酒精,满足了防疫消毒需要。

  作为技术员,他既要负责生产运行、后勤保障,还要负责现场压裂施工指导、采气用杀菌缓蚀剂的配送,同时负责编写1口评价井、6口开发井压裂方案,每天在工作群里,他都要随时组织大家进行工作交流和技术讨论。

  岳泉的妻子是一位医护人员,奋战在战“疫”前线。因此,年幼的孩子无法顾及,只能由父母照顾。

  领导和同事问岳泉这次春节累不累,他说:“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带好头、作表率,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油气生产贡献一份力量。”

  心系气田 岗位上度春节

  负责生产动态岗的90后青年党员湛小红,今年这个春节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湛小红介绍,她和丈夫结婚后,就从没有在一起过年,今年春节前她生病住院了,丈夫从摩洛哥飞回来陪她。

  当湛小红听说前方任务吃紧时,心系气田的她,在康复后离开爱人,主动申请到了焦石镇一线工作。

  上岗后,她每天忙个不停,一边紧盯江东区块的生产动态,实时更新页岩气田各区块的产销情况,开展凤来和白马区块钻、试、采运行的动态跟踪,一边加班加点完成了焦石坝区块11、12号井组立体开发方案的完善工作。

  “我是一名涪气党员,就应该与大家一起战‘疫’保生产,有同事们、有工作相伴,我很踏实,不觉得孤单。”湛小红说。(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