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到!想要全年脾胃好,重庆人该这样吃

2020年02月19日09:45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2月19日12:56:53,雨水。

  此雨水非彼雨水。不是洒落人间的雨滴,而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

2.webp.jpg

  这个时候,作为一枚吃货的小编,还是跟广大的重庆吃货们谈一谈这个节气我们该怎样吃好喝好养好吧!

  对于一个正宗的吃货来说,脾胃的好坏是相当重要的!若是胃口不好、消化不好、吸收不好,任何美食都不再跟你有关联,什么火锅、小面、酸辣粉,都会离你而去。

4.gif

  正好,雨水节气的养生要点,除了疏肝理气、扶助阳气外,就是调养脾胃了。

  怎么调?这个方法对于重庆吃货们来说不要太意外,当然是吃啦!

  雨水养生粥

  食材:银耳15克、核桃仁15克、小米适量、枸杞30克。

  做法:把银耳泡发洗净,跟其他食材混合煮成粥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要想达到润和脾胃、调整脏腑气血的微小失衡、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的效果,最好是每日上午10点时服用200毫升。

7.jpg

  桂圆阿胶红枣粥

  配料:粳米100克、桂圆肉20克、阿胶10克、枣干10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发涨,沥干水分;取一只大杯,倒入开水,将阿胶和白酒放在小杯子里;将小杯子坐于开水中直至阿胶溶解;桂圆肉去杂质,洗净,红枣洗净去核;锅内加入约2000毫升冷水和桂圆、红枣,用中火煮至水分剩余三分之一;加入粳米,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慢煮成粥;加入融化的阿胶搅匀即可。

8.webp.jpg

  凉拌双耳

  食材:银耳、黑木耳各100克,盐、味精、白糖、胡椒粉、麻油适量。

  做法:银耳、黑木耳泡发后除去杂质,清水洗净,沸水焯5分钟后放入冷水中冷却5分钟,控干水后装盘。依个人口味将上述调味品放入碗中用冷开水调匀,浇在“双耳”上拌匀即可。

9.webp.jpg

  红枣首乌粥

  食材:何首乌50克、粳米100克、红枣5枚,红糖适量。

  做法:将何首乌置于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水开后用文火再煎15分钟,去渣取浓汁500毫升,将粳米、红枣放入砂锅内煮粥。粥成后,放入红糖适量调味即可。

10.webp.jpg

  白胡椒煲猪肚

  食材:猪肚1个、白胡椒15克。

  做法:将白胡椒打碎,放进洗净的猪肚内,加入20毫升左右的清水,头尾用线扎紧。慢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食用。

  白胡椒煲猪肚可每周食用1-2次,连续食用2-3周。 

11.webp.jpg

  佛手砂仁瘦肉粥

  食材:干佛手15克、砂仁6克、猪瘦肉150克。

  做法:将干佛手与猪瘦肉洗净,同放进汤煲内,用中火煲汤。1小时后放进砂仁,再煲5分钟,停火后调味食用。

12.webp.jpg

  砂仁鲫鱼汤

  食材:鲫鱼150克,砂仁3克,陈皮6克,姜、葱、盐各适量。

  做法:将鲜鲫鱼刮去鳞、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将砂仁放入鱼腹中,然后与陈皮共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放入姜、葱,煮至汤浓味香,放盐调味即可。

13.jpg

  玫瑰花糕

  食材:糯米粉150克、粘米粉350克、核桃仁25克、大枣50克、白糖30克、玫瑰花6克。

  做法:将大枣、核桃肉洗净,切成小丁备用。把糯米粉、粘米粉放在盆内,加适量水,放入白糖、大枣、核桃仁、玫瑰花,用水拌匀,揉成面团,做成糕状,然后将糕上笼蒸约25分钟即可。

14.jpg

  金橘山药小米粥

  食材:金橘20克、山药100克、小米50克、白糖15克。

  做法:将金橘洗净,切片备用。山药去皮,切片,与金橘片及淘洗干净的小米一同入锅,加适量水,用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熬成稠粥,加入白糖即成。

15.jpg

  豆腐鲫鱼

  食材:老豆腐500克,鲫鱼200克,泡椒、豆瓣酱、蒜、姜、泡椒酱、油、盐、白糖、胡椒粉、料酒、醪糟水、小葱各适量。

  做法:老豆腐切条,泡椒、大蒜、老姜切粒。处理好鲫鱼后,上花刀。锅中入油,依次倒入蒜粒、姜粒、泡椒酱、豆瓣酱、泡椒粒进行炒料,然后加入高汤大火烧开。接着就放入鲫鱼,倒入豆腐条,放盐、白糖、胡椒粉调味。加适量料酒、醪糟水,文火慢煮25分钟。将鲫鱼和豆腐条捞出,留底汤。在底汤加入生粉,收汁。将汤汁浇淋在鱼身上,撒上葱花即可。

16.webp.jpg

  调养脾胃的同时,也要注意春燥的“偷袭”。对抗春燥,吃这五种食物。

  牛奶

  很多人认为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的功效。

17.webp.jpg

  大豆

  大豆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补充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质。

18.webp.jpg

  番茄

  番茄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19.webp.jpg

  蜂蜜

  《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传统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早上起床喝一大杯温蜂蜜水,对化解春燥很有好处。

20.webp.jpg

  寒性果蔬

  春燥和空气干燥、湿度低有很大关系。而芹菜可以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盛、皮肤粗糙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而且它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梨子是众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其他如苦瓜、香蕉等,也是春天化燥的好蔬果。

21.webp.jpg

  来源:重庆天气微信公众号、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今晚吃啥子微信公众号、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