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綦江:管好单体楼栋 筑牢安全屏障

2020年02月19日15: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志愿者在登记居民物资需求。蒋焰 摄

  人民网2月19日电 “阿姨,出门要在这里先登记……” 17日,重庆綦江区三江街道雷园支路5号3单元门口的登记点,党员志愿者李秋梅正对出行人员进行核查登记。

  走在三江街道,可以看到各单体楼栋的进出口已拉起警戒线,每个进出口都有劝导员值守,详细记录进出人员信息。

  “拉警戒线封闭管理后,这栋楼两天只有28人外出,外出人数直线下降。”雷园支路2号2单元楼栋长王姐说,2月9日开始,她就在各出入口上岗,居民进出必须出示“居民通行证”。

  “虽然进出麻烦了点,但这样对大家都安全。”该楼栋住户黄兰秋说,特殊时期采取特殊办法,她表示理解。

  社区是居民的生活空间,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集老工业基地、城乡接合部、老旧社区多于一体的三江街道,单体楼栋尤多,仅重钢、重冶、三河街等六个社区就有529栋。管好单体楼栋,也就筑牢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安全屏障。

  “独栋变联栋,社区变小区,构建了社区防治的一道严密防线。”三江街道宣传委员叶婧彧介绍,2月11日,该街道对529栋单体楼栋的62个通道进行了严格管理,保留了16个必要出行通道。

  “这样一来,街道的六个社区成了六个‘小口袋’,整个三江城区变成一个‘大口袋’,有利于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大较少人员管理的难度。”三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三江街道在六个社区共设置了14个固定卡点、2个流动卡点,社区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志愿者等140余人,形成2人一班的“三班倒”模式,全天候把守每个“关卡”。同时,每天对楼梯通道消毒,及时进行垃圾清运、口罩集中处理。

  居民不出门,买东西怎么办?为此,三江街道成立了“后勤兵”志愿者队伍,专门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每天通过微信群了解居民所需,采用“无接触”模式,为居民送去物资。(刘政宁、吴长飞)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