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梁平:防控不松 农时不误

2020年02月20日16: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工人进行春耕作业。熊伟 摄

  人民网重庆2月20日电 近日,在重庆市梁平区龙门镇乐胜社区,重庆捷梁农机股份合作社的数名工人正带着口罩进行机耕作业,轰隆声中一汪汪水田很快便耕作出来。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避免耽误农时,我们合作社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有序组织开展春耕备耕工作。”重庆捷梁农机股份合作社理事长邓中介绍,受疫情影响,目前大型耕机还不能进村,合作社全部采用微耕机作业,每天都组织5名机手在田间地头忙碌。

  据介绍,为做好工人们的防护工作,该合作社不仅减少出工人数,还每天在工人出工前都要进行体温测量、机械消杀、作业登记等,并为工人们配好口罩、定时消毒。

  “用微耕机耕作,速度虽然慢了些,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样做还是必要的。”邓中表示,为此他还新培训了一批微耕机机手。目前,该合作社承接的3500余亩水稻社会化服务已完成绝大多数机耕作业,就还剩乐胜社区这200余亩田未耕,预计将在一周内全部耕完。

  家住乐胜社区二组的村民汪元鸿是合作社新培训的几名机手之一。“之前一直在广东一家电子厂做搬运工,今年回家过的春节,但疫情让准备再次外出的我措手不及。”汪元鸿说道,“现在好了,不用急着出门了,在家就能赚钱。”

  龙门镇宣传统战委员常评表示,该镇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宣传动员群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不误农时,有序恢复春耕生产。并采取上门服务、统一配送的方式,强化支撑服务保障,积极做好农资调运、农资市场监管、春耕备耕技术指导服务等,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春耕备耕工作事关群众收入,农时更是不等人。”为把疫情对春耕的影响降到最低,梁平区开通“绿色通道”,组织农资供销合作社、有关企业进村到户,配送春耕生产物资,强化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农资保障,确保供应“量足、价稳、质优”;同时,加强品种选育、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等农业技术服务和疫情防控等指导,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集聚,安全有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

  梁平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梁平全区春播粮食作物计划播种76.5万亩,其中水稻42.55万亩、玉米15.51万亩、红苕9.32万亩。目前,全区各地农资供应较为充足,农用器械数量较多,计划杂交水稻供种总量25万公斤左右,投入春耕备耕的机械达5万台,为开展春耕生产奠定了基础。(刘政宁、陶开星、熊伟)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