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渔米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2021年05月21日08:13  来源:重庆日报网
 

梁平渔米路串联起沿线的美丽村庄、成片鱼塘,有效带动了沿线群众增收致富。熊伟 摄/视觉重庆

  5月20日,记者从梁平区获悉,日前交通运输部正式公布2020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名单,梁平区渔米路在300余条参评公路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十强,这也是本年度重庆市唯一一条荣获该奖项的农村公路。

  渔米路起于梁平区安胜镇金平村,止于该区礼让镇川西村,全长21.15公里,2020年6月建成通车,途经安胜、仁贤、礼让3个街镇,与国道G243线、省道S510线相连,与G5515张南高速相通,是渝东平原的产业纽带和风景画廊。

  据介绍,渔米路不仅连接了渝东平原的十万亩优质稻田和万亩生态渔园,使两地车程由一小时缩短至二十分钟,还串联起了5000亩杨梅蓝莓、3000亩花生、1200亩梨园、800亩葡萄园、600亩草莓、土鸭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为农产品进入梁平工业园区深加工及对外运输提供了快速通道。

  与此同时,梁平区以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化育一方百姓为理念,注重公路建设与地域文化、沿线风光、旅游资源挖掘相结合,在该路沿线打造了以万石耕春、仁贤厚德等为主题的观景台、文化广场6个;沿路广泛种植银杏、水杉、红叶石楠、波斯菊、格桑花等观赏植物;完善了停车场、公共厕所等配套基础设施;开行旅游公交、城乡公交,将传统道班开放为多功能公路服务区,打造出一路风景,推出了“骑行环线”“蔬果采摘”等主题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形成了吃—玩—赏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助推当地农文旅融合。

  梁平区相关负责任人称,渔米路建成以来,沿线产业投资、旅游观光、文艺创作、露营避暑等陆续兴起,沿途建成民宿、体验式农业园十余家;“万石耕春”公路观景平台被确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市主会场、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永久会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人文效益日益凸显。(记者 彭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