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代购”农资助春耕 这个第一书记助农点子多

胡虹 许晓春

2020年02月26日20: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今年这个冬天,让塘坝村的村民感受到一丝“寒意”。青菜头作为塘坝村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今年冬天的青菜头已经长熟了,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青菜头对外销售成了大难题,如果再卖不出去,就只能烂在地里,一分钱换不回来还倒贴种子、肥料和劳力……村民急,比村民更急的是长寿区民政局派驻塘坝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瞿勇强。

  解燃眉之急 万斤青菜头找到“婆家”

  山清水秀的塘坝村位于长寿区葛兰镇北部,海拔高度平均680余米。由于交通不便,这里曾经是重庆市级贫困村。后来,长寿区民政局与塘坝村结成了扶贫对子,村民们种上了青菜头等蔬菜,经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眼看着地里套种的青菜头即将丰收,却因为疫情导致村民无法正常出门销售,村里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呀。”疫情发生后,瞿勇强为了解决村民销售青菜头的燃眉之急,打了无数个电话,终于与葛兰工业园区的顶尖食品厂达成了意向,为万斤菜头找到了“婆家”,还卖出了好价钱——该公司以0.35元/斤的市场价收购全村青菜头,并没因菜头积压而“杀价”,与去年的收购价保持一致。

  塘坝村地理位置偏僻,距离葛兰镇8.7公里远,找到“婆家”后,如何把青菜头从每户村民的土地里“拉”出去又是一大难题。

  全村有420户村民,疫情期间留在村里的也有123户,为了不漏掉一户村民,瞿勇强决定用“土法子”进行产量统计和运输。他请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挨家挨户上门通知、统计产量,然后再统一收购,真正做到“在村民家门口收购”。

  “我们先跟村民确认好每家每户青菜头的量,再统一安排货车开到村民家门口把青菜头统一运到镇上的食品厂,食品厂收货付款后,我们再根据先前确认的数量结算钱款给每户村民。”瞿勇强告诉记者,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方便老人居多的村民,另一方面也是避免大家聚集在一起而产生病毒感染风险。

  收购过程中,瞿勇强遇到了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他们的子女常年在外务工,目前都不在家。辛苦种了几个月的380斤青菜头,要一次性搬到货车上,这对两位老人来说有些吃力。

  得知情况后,瞿勇强二话不说就跟随货车一起到了这对老人家中,帮他们把380斤青菜头搬上货车。看着大冬天还搬出一身汗的村书记,朴实的老两口更是不停道谢。

  在全村青菜头统一收购运输的策略下,只用了两个半天的时间便将一万斤青菜头销售完毕。从食品厂拿着沉甸甸的3500元回到村子里,瞿勇强心里的一块石头这才落了地。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