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龙头企业复工的带动下,汽车产业链有序运转起来——

“重庆造”汽车开足马力

2020年02月27日09:03  来源:重庆日报
 

日前,璧山高新区,重庆金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目前,公司产品已陆续下线。通讯员 谢捷 曾清龙 摄

  2月19日上午9点20分,位于两江新区的长安福特三工厂内,一辆刚刚组装完成的长安福特新款SUV汽车缓缓驶出——这是两江新区推进有序复工复产以来首辆下线的整车。

  当天,长安福特三工厂51辆新款SUV和29辆轿车完成组装下线。

  汽车的产业链较长,一辆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长安福特在疫情期间下线新车,标志着该公司在渝130家配套企业已基本复工。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我市汽车行业840家企业复产,占该行业的84.5%,这意味着产业链上的企业正在有序恢复运转。

  龙头车企:

  有序恢复运转,新车陆续下线

  2月19日,在长安福特三工厂对面,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汽红岩”)也恢复了生产。

  在上汽红岩总装车间内,工人与工业机器人密切配合,一同在生产线上忙碌。

  总装车间主任张恒介绍,目前已有近4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返岗,车间6条生产线,每天产能达到近60辆。

  “预计到本月底,总装车间的单日产能可达到140辆左右,恢复到正常水平的70%。”张恒说,目前上汽红岩已有4000多个新订单,从2月15日起,开始向全国各地发送商品车。

  就在长安福特三工厂恢复生产的前一天,位于渝北区的长安汽车渝北工厂也下线了一批小汽车。

  2月18日,在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下,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焊接、冲压、涂装、总装车间全线复工。

  在渝北工厂偌大的焊装车间里,工人们分散在各处对机器进行操作和监控。汽车零部件在生产线上自动传输,无人操作的物流小车按照地上划定的线路穿插往返,上百条机械手在生产线上挥动忙碌,机械轴马达转动不停。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今年1月,长安汽车多款车型保持月销量过万辆的成绩。今年3月,长安汽车长安逸动PLUS将正式进入市场销售,长安汽车必须“加大马力”,延续良好势头。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称,随着长安福特、上汽依维柯红岩、长安汽车等重点整车龙头企业复工复产,“重庆造”汽车这一支柱将有效带动“重庆制造”恢复活力。

  配套企业:

  逐步释放产能,全力保供应

  整车企业能否“加大马力”,还得看配套企业能否充足供应。

  以长安福特新款SUV“锐际”为例,该车型需要约2万个零部件,由130家配套企业提供。

  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下称“渝江压铸”)就是长安福特的供应商之一,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已累计为“锐际”等车型提供1000多件自动变速箱控制阀体等核心零部件。

  “随着产能的进一步释放,渝江压铸还能继续加大对长安福特等企业的供应能力。”企业副总经理吴自玉说。

  同为长安福特供应商的重庆百能达普什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于2月17日复工,主要为长安福特配套生产高端焊接、冲压工艺车身零部件,目前日供应量可达250套左右。

  同时,百能达普什此前斥巨资购入86台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率提升至85%,该项目的零件组装、产品检测、模具运输等环节均由机器人完成,人工只需负责上料等工作,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

  长安福特安全环保部总监张德虎介绍,目前长安福特的产能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的80%,零部件库存可供生产1个月以上,供应链问题基本缓解。

  物流企业:

  不“掉链子”,复产正在提速

  物流企业是产业链的“血脉”,保障中间环节不“掉链子”,物流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正在提速。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民生物流”)是重庆汽车产业重要的物流提供商,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

  “近日,我们组织运输了节后首批长安福特出口越南汽车的零部件,共计9个大柜,货值超过130万元。这批货物通过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铁海联运的形式,送到越南客户的手中。”长安民生物流有关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长安民生物流一边紧急运送防疫应急物资,一边积极运输汽车零部件和整车。

  以公司发运科为例,一方面记录疫情的影响情况、了解经销商的收车调整时间、统计承运商运力信息,收集各基地各中转站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品牌汽车的发运情况及全国交通情况;另一方面则及时向各方做好解释和答疑工作,提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疫情期间的发运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从春节假期至今,长安民生各物流基地累计向全国各地客户发运商品车1万余辆。

  除了长安物流,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快运板块、供应链板块也于2月19日复工,并迅速承担起汽车、工业制造等工厂批量业务和便利店快消品业务。

  “随着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我们不断恢复的产能也将进一步满足重庆地区客户对物流的需求。”该公司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陈钧 夏元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