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发展

“重庆制造”把时间抢回来

2020年02月27日08:54  来源:重庆日报
 

2月19日,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PDS智能变送器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该企业复工人数约130人,该生产线周产量达到2800台,产能恢复了55%。记者 张锦辉 摄

2月20日,位于大足高新区的重庆立玻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用于平板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玻璃制品。特约摄影 罗国家

2月26日,两江新区金星节点改造工程现场,工人们在施工现场焊接钢筋。记者 崔力 摄

2月17日,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正式复工,工人做好防护措施后在工位上忙碌。记者 巨建兵 摄

2月21日,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建设翰昂汽车热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生产产品。记者 齐岚森 摄

2月25日,在北碚区蔡家组团重庆新兴通用传动有限公司,员工在打磨齿轮。特约摄影 秦廷富

  汽车零部件在生产线上自动传输,无人操作的物流小车按照地上划定的线路穿插往返,上百只机械手在生产线上舞动忙碌,机械轴马达转动不停……偌大的车间中,只有分散开的几位工人。

  这是当下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焊接、冲压、涂装、总装车间全线复工运转后的场景。

  智能化,为重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更加安全的保障。在长安汽车渝北工厂,通过运用智能机器人,生产自动化率达90%以上。智慧工厂管理平台每天采集制造数据5000万条,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对生产质量实时、在线监控,有效减少人员的聚集。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全市工业企业复工10812家,复工人数73.9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4859家,复工人数61.3万人。

  两年多来,我市在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领域实施智能化改造,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实施128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177个数字化车间和39个智能工厂。因此,汽车、电子等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产业,成为当前我市有序复工复产的主力军。

  同样,重庆的开放步伐也持续坚定向前。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春节期间,中欧班列(重庆)仍保持不间断开行;疫情防控期间,重庆海关实施收发货人“免到场”等便利化措施,助力开放领域复工复产。

  春天来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重庆砥砺向前。本报首席记者 申晓佳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