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积分换口罩 爱心“超市”防疫脱贫两不误

2020年02月28日10:2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8日电 一天不外出,计1个积分,累计不超过14分;主动宣传防疫脱贫知识,一次计2个积分,累计不超过6分……

  近日,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兑换,重庆市云阳县双龙镇三堂村2组贫困户黄成江领到了口罩、毛巾、豇豆种子等防疫物品和农资。他十分高兴地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现在是春耕的时候,这个东西用得着。”

  为减轻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三堂村驻村工作队调整爱心“超市”积分规则和兑换物品,向贫困群众发放防疫和春耕春播物资。让贫困群众在科学防病抗疫的同时不误生活生产,帮助他们打好防疫脱贫“两场战役”。

  脱贫攻坚爱心“超市”,是三堂村驻村工作队借助县委宣传部帮扶资金和社会帮扶资源,于2019年试点建立的爱心资助平台。驻村工作队把“产业发展、家庭人居环境、示范带动作用、配合村支两委工作”等方面作为衡量标准,设置一定分值,每月给贫困户打分。贫困群众通过得分多少,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以奖代补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对于这种激励方式,贫困群众一开始感觉新奇,在逐渐熟悉的过程中慢慢接受,进而形成了比赶超的局面。三堂村10组贫困户陈玲去年兑换了一个电热水壶,他就觉得这种方式提升了他脱贫致富的劲头,“过去大家比哪个享受的政策多,现在是比爱心‘超市’的积分哪个多。”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三堂村驻村工作队及时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列入爱心“超市”供应清单。经过计算积分,98户在家贫困户(全村贫困群众共计167户507人)中的绝大多数通过自身努力获得了必需的防护物资,大家也从中获得了防护常识。截至目前,全村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

  冬去春来,三堂村驻村工作队瞄准节气,在爱心“超市”里增添作物种子、小型农具等,提供给80余户在家发展产业的贫困群众。不但减轻疫情对贫困群众生活生产的影响,更增强了他们自力更生、自主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意识。

  为了防止人员聚集产生的风险,驻村工作队不再采取过去评分之后,大家集体到村办公室选取物品的方式,而是由驻村工作队直接送货上门。

  “还是你们想的周到。”2组贫困户徐国清就说,“现在没有人出门,你们还跑这么远送东西。”

  在送物资做好“买”的工作同时,三堂村驻村工作队也不忘运用爱心“超市”平台,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增收,写好“卖”的文章。

  因疫情影响,交通、检疫等原因,三堂村部分农户饲养的家禽销路不畅。三堂村驻村工作队通过返乡人员交流群、工作QQ群、爱心“超市”微信群等,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帮助贫困群众联系买家。

  爱心“超市”又成了信息中心和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通过这一平台,三堂村贫困户万义艮、王和平、陈玲等家中喂养的鸡及时找到了销路。据统计,从2019年底至今,爱心“超市”累计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金额达1万余元。(刘政宁、罗嘉、王鑫文)

(责编:盖纯、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