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2020年03月02日08:37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日报记者3月1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经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签署的川渝两省市《协同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备忘录》(下称《备忘录》)于2月26日正式执行。

  《备忘录》中,重庆从疫情信息动态互通共享、人员流动互认互通、两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服务协作、应急生活物资互帮互济、共保物资运输车辆通行、合并撤除交界处防疫检查卡口、社会治安联合管理、完善两地卫生应急联防联控长效机制等8个方面,与四川省全面建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社会协同治理能力。

  据了解,川渝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是重庆、四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

  当前,重庆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人员流动增加,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更需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庆市与四川省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能够有序推动川渝两地复工复产,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接续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此,市发展改革委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调度会工作要求,切实推动川渝两省市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2月21日,市发展改革委赴成都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会商对接川渝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形成了《关于川渝协同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有关建议》,经双方各部门协商后,形成《备忘录》报两省市政府主要领导签署发布并执行。(记者 郭晓静)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