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你们就是我逆行的动力

2020年03月02日21: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3月2日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

  记录人: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创伤外科护师 曹雪梅

  记得在2月29日那天,4年一次的夜晚,是我来武汉后连续第三个夜班。17点要接班,因为赶不上饭点,只能将就着嚼了两块巧克力,就到病房和前一班的同事做了交接。虽然,我感觉只要忙活起来,也就想不起肚子里的饥饿了,我还是提醒自己,以后哪怕泡面、水果或者干粮这些东西,我也要吃点东西再来工作,不吃饱怎么有力气“战斗”呢。

  我工作的科室原本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疫情期间改为发热病房十四区,现在收治的全是带有基础疾病的发热患者。比起单纯的发热,护理这类患者,对我们的要求更高,观察要更仔细,护理要更到位。今晚从前一班姐妹那里接班过来、需要护理的有13名患者,全都是这类型带有基础疾病的患者。 

     来到46床前时,婆婆有些咳嗽。看我过来,她似乎是在强忍着,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说到:“我没什么的,平时都不咳嗽,可能是饿了才有点咳的”。说这些时,婆婆的情绪一直有点紧张、焦虑。

  最近一次检查,本来她的各项指标均已好转,现在应该在担心咳嗽是因为病情反复反致。拉住她的手,认真地跟她分析患者康复期间的病理现象,以打消她的顾虑。婆婆点了点头,流着眼泪说道:“我怕我再咳嗽,你们不让我回去”。“婆婆,您别怕,前两天检查结果还不错,我这就给您热饭,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您就能早日回家。”饭送过来时,婆婆的情绪好了很多,不住地说着谢谢。 

  回想来这的几天时间里,“谢谢”是我在听到频率最高的话。不管她们有多难受,从来都不会忘记对我们医护说那一句“谢谢,辛苦你们了!”我知道,这决不仅仅是表面上的礼节,还饱含着真诚。我想,在这座城市里,还有太多需要帮忙的人,她们都是一样的勇敢、坚强、真诚……

  时间过得很快,下班时,已临近深夜。卸下防护服,才发觉生理的心理的各种不适蜂拥而至。为了不掉一根头发,憋了太多的发夹加上护目镜的压力,整个头皮像撕裂一样的痛。鼻梁、脸颊、耳朵似乎也要破皮。之前节奏太快,伴着缺氧的胸闷心慌头晕也都渐渐体现出来。肚子还饿着,胃的酸水也让我更加难受。

  “你们走到哪儿了,到的时候给我发给信息,你们回来就直接洗漱,我就去给你们热饭,怕热热早了,饭又凉了。”还好有我们的后勤战友,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她们总会及时出现!这段时间以来,后勤老师们也很辛苦,我们的衣食住行,驻地的消毒防护,环境的整理规范,他们都付出了好多。此刻,即使再晚,还要守着我们,第一时间嘘寒问暖,待会我们休息了,他们还要接着等候下一班“战友”归来。想及此处,心里就暖暖的。

  是啊!患者的希望,战友的支持,都是我逆行的动力。有人对我说,你们是特殊时期的英雄时,我其实觉得自己做的事还不够成为“英雄”的,但我会尽力担得起“战士”这个称号,抗疫工作让我接下了特殊的任务,那就让我们不负使命和担当,努力前行。(整理:陈琦、何雷)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