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北碚:管好社区小区 抓好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2日17: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办了这个卡就可以正常进出小区,也能正常回去上班了。”近日,家住重庆市北碚区两江名居小区的赵女士,是一名返碚务工人员,她在社区办理了“两江名居业主卡”,登记好个人基本信息后,便可凭卡出入小区。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返碚复工。为了抓好外来人员管理,北碚区蔡家岗街道在辖区各小区推广“业主身份卡”,小区居民凭卡出入。

  推广“业主身份卡” 社区防控更精准

  蔡家岗街道专职副书记郝进杰介绍,蔡家岗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和在小区内设置办理点的方式,给辖区全部居民办理“业主身份卡”,登记居民基本信息。

  同时,在辖区各小区门口设置卡点,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24小时值守,居民无论进出均需出示“业主身份卡”。

  郝进杰说:“第一时间掌握返回人员信息是最关键的。没有身份卡的,社区会立即核实身份信息。居家隔离期间的人员暂不办理‘业主身份卡’。业主出门也必须出具身份卡。”

  据介绍,外来务工人员返碚后,需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登记备案,其中来自市外和重点地区的需要居家隔离。隔离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会定时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实时掌握隔离人员情况。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通过推广‘业主身份卡’,社区可以及时掌握居民信息,加强隔离管控,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务工人员正常返岗复工提供有力保障。”郝进杰说。

  选派“服务专员” 企业复工更有序

  “多亏了街道协助,我们才解决了企业复工的防疫问题。”蔡家岗街道某企业负责人介绍,该企业复工以来,派驻企业的复工复产专员掌握情况后,重点帮助企业开展了复工名单审核、制定防疫措施方案等工作。

  为了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社会生产生活迅速恢复,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蔡家岗街道和区级部门一起,选派干部入驻辖区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检查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做好问题整改落实,收集反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协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一起,下派了43名企业复工专员,对辖区工业企业、个商贸服务业企业进行驻厂指导,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同步推进。”郝进杰介绍,通过专人入驻指导,街道及时掌握辖区企业情况,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协助企业健全防控方案。

  同时,蔡家岗街道通过“点、线、面”结合的工作模式,有序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在点上,对重点企业落实专员或联络员负责指导督促防控,开展相应服务工作;在线上,成立工业企业专项组、商贸服务业专项组、建筑业专项组,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对三个专门领域开展防控监督指导;在面上,三个专项组内设小组对规下(限下)企业由进行包片指导;个体工商户由村(社区)负责备案及监督指导防控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蔡家岗街道已有225家工商贸企业、11个金融网点、45个建筑工地、1100余家个体工商相继复工复产。(刘政宁、黄亚辉、齐宏)

(责编:黄凌、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