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待排查疑似病例降至个位数

2020年03月03日17:0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3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3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通报,截至3月2日,全市连续7日无新增确诊病例,29个区县连续1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待排查的疑似病例已经降至个位数,只有3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周林通报,3月2日0-24时,重庆全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9例。截至3月2日,全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101例(其中重型病例7例,危重型病例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69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

  累计排除3519例疑似病例,现在尚有3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359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3235人,现在尚有35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4个集中救治医院现收治患者101例。无外籍人士病例。

  周林提醒,随着各单位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增加,人员聚集风险加大,疫情反弹的压力不容忽视。

  周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紧紧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按照符合市情、覆盖城乡、运转协调的原则,迅速确定了174家发热门诊、48家区县定点医院、4家集中救治医院,建立起发热门诊筛查、疑似病例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确诊病例集中救治的运行体系,患者收治率100%。

  同时,通过关口前移,加强早期干预,统筹安排疫情医疗救治和日常诊治,完善院内筛查流程,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设置管理,加强对普通门诊和普通病人的筛查识别,积极防止交叉感染。规范设置了43家医疗机构、实验室和4家第三方检测机构,会同40家疾控机构对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全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时发现阳性患者,防止疫情蔓延。

  此外,通过优化诊疗方案,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全市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诊疗专家建议,新冠肺炎患者营养诊疗专家建议,有效提高了救治成功率。截至3月2日,全市累计治愈出院患者469例,出院率达81.4%,重型危重型患者降为目前的9例(最高的时候是58例),医疗救治取得了积极成效。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