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检查调研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复工复产时强调

多措并举 化危为机 全力推动创新型开放型经济新发展

2020年03月03日05:59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我市互联网平台企业和重要商贸物流企业,检查调研生产性服务业复工复产。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分类指导,抓住发展机遇,多措并举、化危为机,精准稳妥推进服务业复工复产,促进线上线下服务业创新发展,确保中欧班列(渝新欧)、陆海新通道安全高效运行,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王赋、段成刚参加。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国内首个线上线下整合的工业B2B创新平台,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走进企业展厅,陈敏尔察看忽米网全球新工业服务平台实时数据,了解平台助力工业企业抗击疫情情况,询问企业复工复产进展。公司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忽米网向全市制造业企业开放平台,提供300多万条供应链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供应难题,同时积极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经营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订单成交量逆势上扬,同比实现快速增长。陈敏尔对公司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的精准服务给予肯定。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企业经营活动加速“触网”,要抓住机遇,加强与互联网龙头企业强强联合,把各自优势更好激发出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平台。

  疫情发生后,我市出海出境物流大通道并没有停下脚步,通过出台系列激励政策,中欧班列(渝新欧)和陆海新通道保持稳定运行。陈敏尔来到渝新欧(重庆)物流公司,现场察看中欧班列电子地图,详细了解通道运行情况。现在每日开出多少个班次、运行有没有阻碍、货源组织和运量有没有受影响,陈敏尔都十分关心。看到正在上班的员工,陈敏尔关切地询问,返岗上班多久了,口罩有没有保障,叮嘱公司负责人一定要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员工身体健康。他强调,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园区、写字楼等人员聚集显著增加,要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随后,陈敏尔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物流业运行情况和中欧班列(渝新欧)、陆海新通道运行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推动物流业发展的举措。

  检查调研中陈敏尔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持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正加快恢复,同时疫情反弹的风险仍不容忽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疫情之下,传统服务业受影响较为明显,要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催生许多新的服务需求和供给,要顺势而为,着力促进线上线下服务业融合,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强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运用,推进服务业与物联网协同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要在特色发展上下功夫,瞄准供需矛盾突出、带动力强的重点行业,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服务业,提升专业服务集聚水平,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要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让服务对象有更好体验、更高满意度。要在优化环境上下功夫,着力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陈敏尔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充分发挥物流的重要支撑作用。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加大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力度,确保货畅其流。要着力提升物流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推动物流、制造、商贸等联动发展,大力发展单元化物流和多式联运,建设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要积极适应疫情带来的国际货运方式调整,紧盯市场需求变化,做大做强铁路货运,更好发挥中欧班列(渝新欧)和陆海新通道的战略通道作用,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打好政策“组合拳”,强化区域合作,优化运输结构,拓展货物来源,让物流企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大担当、新作为。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