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渝推动服务业复工复产 分级分类把控餐饮复工营业

2020年03月04日21: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陈琦、黄军) 3月4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行业转型发展等多个方面,推动商务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

  超市、便利店等不间断营业 推动百货商超等复工

  《措施》提出,重庆市商务委将继续组织生活超市、农贸市场、医药商店、便利店、加油站以及农产品、冷冻品批发市场等为城乡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的营业场所不间断营业,持续恢复蛋糕、面包、牛奶、方便面、生猪屠宰等与生活必需品供应密切相关的食品加工企业生产能力,积极组织商贸物流企业(电商、仓配)生产经营,提高民生保障能力。

  同时,推动重点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业。统筹组织金融机构、线上服务业、总部企业及区域总部、汽车销售及维修门店、电子产品销售(维修)市场及门店、家用电器连锁卖场及专卖店、百货商超、商品房销售、中介服务机构、物流企业等十大重点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服务业加快有序复工复产。

  暂停促销、展会等 分级分类把控餐饮企业复工营业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措施》要求,重庆将继续暂停促销、展会、论坛、节庆等人员聚集的大型活动。

  按照分级分类要求,分类把控餐饮企业复工营业,低风险地区暂停大型聚集性用餐,中风险地区暂停聚集性用餐,高风险地区暂停提供堂食服务。

  解决“用工难”“融资难”“物资保障难”

  《措施》提出,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实施商务领域“共享员工”行动,促进行业人力资源高效配置。依托网络平台开辟“重庆商务企业用工服务专栏”,举办网上招聘会,及时发布商务企业用工需求信息。

  与此同时,重庆市商务委还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和“物资保障难”等问题,帮助协调口罩、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

  超市、农贸市场人流较大,为此,重庆市商务委将细化完善超市、农贸市场、大型购物中心、餐饮、酒店等商贸营业场所疫情防控指南,指导商贸企业推广应用,严防因复工复产出现新的疫情。并指导企业运用“渝康码”,在生产、营业、办公场所实行“亮码”通行,快速验证。

  培育数字化生活服务业态 推行“云招商”

  疫情防控期间,重庆许多商超开展了线上预约、线上购买等“云逛街”服务,满足了市民需求。因此,《措施》提出,支持商业综合体(商场)开展线上销售,开办“线上市场”,建设“线上超市”,发展新零售,推动服务型机器人、无人超市等场景商用。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重庆多个区县开展了“云签约”“云招商”活动,拉动招商引资。“我们也会充分利用现有外资外贸企业资源、海外商协会、专业机构等渠道招商,推行‘互联网+招商’模式,开展网上洽谈、在线签约等网上招商活动。”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