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救护车驾驶员老戴的抗击疫情“答卷”

2020年03月04日07:59  来源:重庆晨报网
 

  40天 4000公里 287趟运送任务 回家0次

  55岁救护车驾驶员老戴的抗疫“答卷”

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救护车驾驶员戴席全

  他叫老戴,55岁,是一位救护车驾驶员,他的抗疫答卷,要从这些数字说起……

  3月2日早上七点半,老戴的手机响了,他一个猛子就从床上爬了起来。

  “爷爷,今天降温哟,你上班要多穿点。”电话的另一边是老戴两岁多的孙子,稚气的声音传递着家庭的温暖。“吓了我一跳,我还以为是医院给我打的电话。”

  作为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的救护车驾驶员,55岁的老戴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40天了。

  “这时候是医院正忙的时候,你咋好意思说不行?”老戴是个责任心特别强的人,每天早上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给救护车进行消毒,然后根据医院安排将留观人员、发热患者转运到隔离点或定点救治医院。“我不累,和里面的医生比我算不了什么。他们那才是伟大,我这个就是做好本职工作。”

  在救护车上,老戴反复强调自己没干什么让人钦佩的事。但是40天没回家休息、行驶4000公里、运送287趟任务,就是他这次抗疫的最好“答卷”。

  十年救护车驾驶经验

  55岁的他申请上一线

  老戴全名叫戴席全,中等身材、个头不高的他即使戴着口罩手套、穿着防护服和鞋套,你也能感受到他乐观的心。

  “穿上这身防护服,再加上消毒和注意驾驶,我们工作起来就不怕了。”老戴的上班时间是早上八点半,不过他总会提前半小时到岗,仔细消毒是第一步工作内容。

  “老戴,你又来消毒了?”看见老戴在做消毒工作,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的保安刘师傅帮忙递了几瓶酒精放到了救护车外。“老戴这个人很实在。做了十年救护车驾驶员,稳得很。”

  在医院,提戴席全的名字,有些人未必知道。但是说到老戴,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他这个人特别实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也是一直都没有回家休息。”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心玉还记得,1月27日的时候,医院接到了一个发热病人,当时需要转运到定点救治医院去。“老戴和我们医护人员说,上我车吧,我刚做完消毒,没问题的。”

  因为这名病人晕车,老戴一路上驾驶得很平稳。病人抵达定点救治医院后,隔着封闭的车厢对老戴表示了感谢。

  “他对着我抱了一下拳,我给他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老戴觉得,自己做的工作都是小事。“那些医护人员才是厉害,他们比我更危险。而且我儿媳妇也是一名外科护士,她正在一线抗疫,我觉得我多跑两趟任务,也是替他们分担。”

  抗疫40天跑了4000公里

  至今没有回过家

  3月1日晚上十点半,老戴送了一名留观人员到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然后,他又驾驶救护车回到了医院,完成收班检查和消毒工作后,他才脱去了防护服。

  一身的汗水和满脸的疲惫,老戴第一件事是往厕所跑。

  “我们现在工作没有规律,有事情就要去跑。穿着这身衣服也不好上厕所,所以只能是少喝水、憋着。”老戴坦言,这是他当救护车驾驶员以来,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疫情。“我们现在是四个驾驶员在跑救护车,之前是三个人,这几天又加了一个,但是也忙。”

  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每次救护车转运有明确的规定,只能运一个人,这就在无形中给驾驶员带来了考验。

  “这是我2月份的加油清单,目前已经跑了快4000公里。”在老戴驾驶的救护车上,有两个记录本,其中一个是加油清单,还有一个是每次转运任务的记录表。“这个是从1月27日开始到现在,我每天的转运任务,到现在为止有287趟了。”

  “我这份工作,家里人都比较理解。我现在的愿望是,疫情赶紧过去,我回家看看孙子。”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