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额头“打枪”才知道 我的体温不是37℃

2020年03月04日08:19  来源:重庆晚报网
 

手持红外测温仪

渝中区一小区大门处,保安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轨道交通1号线小什字站,红外测温系统对乘客进行体温测量。

南岸区一厂区,保安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红外测温枪接收示意图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公共场所、单位、小区采用测温枪来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被测试多次,不少人开始留意自己的体温。南岸区的秦先生被测出33.3℃,他怀疑自己是“冷血动物”。

  测温枪准确吗?天冷时和天热时,在户外测出的体温,会不会有变化?不同年龄、性别,体温是否不同?来看记者的调查。

  多次测量 难超36.5℃

  昨日,江北区长安丽都小区的王女士说,每次回到小区,物业保安用测温枪测量体温时,她的体温不会超过36.5℃,甚至有一次还测出35.5℃。“我记得原来书上说过,人体正常体温大约是37℃。我还问了许多朋友,他们测出来的体温也很少超过36.5℃。这是为什么?怎么跟书上说的存在差异呢?”

  渝北空港新城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因为上班的缘故,工作日她每天至少要测量两次体温。“一般在35.5℃~36.2℃。我没有过分留意体温,只要身体没有感觉到不舒服,应该就是正常的吧。”

  28岁的秦先生家住南岸区长江村,身体健康,最近这段时间,每次外出回到小区,保安都要用红外测温仪对他进行体温检测。不知道为什么,近期几次测量,他的体温都比较低,最近一次测量为35.3℃。前段时间,还被测出过33.3℃。

  南岸区海棠溪的石女士说,高中生物课本有一节专门讲了人体的温度,腋窝温度为36.8℃,口腔温度为37.2℃,直肠温度为37.5℃,为何现在额头温度这么低?

  为此,记者咨询了部分小区物管和在城市公共交通工作的人士。他们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严格落实乘客体温检测,针对体温超过37.3℃乘客,会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信息登记、留置观察、移送处置。

  环境不同 会有差异

  测温枪或测温仪是怎么工作的,记者分别咨询了生产厂家和在重庆从事测温枪贸易服务的老布。

  在广东深圳从事红外测温仪生产的一家电子公司工作人员江先生表示,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测温仪或测温枪都是利用红外线技术开发而成,可用于测试物体温度以及人体额头、耳朵、手腕的温度。红外测温仪由于与人体非接触、测量时间短等特点,疫情防控期间,被广泛应用于车站、商圈、超市、小区门岗等场所的初筛。

  在重庆从事测温枪贸易服务的老布说,市面上多数红外测温仪属于家用和医用,虽然红外测温仪能够快速测温,但是会受外部环境影响,比如温度较低,测试额头的话,测出来的体温就会有偏差,一般来说,偏差温度会在0.2~0.5℃,如果是温度过低,可能偏差还会在1℃左右。一般情况下,在25℃的室内,测试额头的结果是比较准确的。如果室外温度较低,可选择测试手腕或者脖子;如果运动后额头出汗,也应该擦拭汗液或者等一段时间之后再进行测量,这样测量出来的结果相对来说,较为准确。

  老布分析,如果测试额头得到的数值差异比较大,像33℃这种,除了外部环境温度、个体差异以及测量方式的不准确,可能也跟测温仪本身有关,“家用或者医用的测温仪测量范围在32℃~43℃,若差异过大,不排除是使用了工业级别的测温仪。”

  轻微变化 也属正常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科主治医师刘春光说,我们教科书所学的腋下正常体温在36℃~37℃,所以,平均值会在36.5℃左右。

  进行体温测量时,测试部位、时间、季节以及个体差异等因素,都会影响测量结果,所以测出的体温在正常范围内可有轻度变化。譬如,下午较早晨体温相对要高,但一般相差小于1℃,所以,现在认为正常体温不能简单以一个数字37℃来表示。

  值得说明的是,正常人的体温受体温调节中枢所调控,并通过神经、体液因素使产热和散热过程呈动态平衡,保持体温在相对恒定的范围内。现代的都市人,工作压力大、运动少、空调用得多,导致产热减少,散热增多,所以,测得的体温相对有所下降,但都在正常范围内,不会影响我们的正常代谢。

  刘春光说,测量体温的方式主要包括口测法、腋测法、肛测法三种。其实,最接近人体体温的测量方法是测直肠内温度,也就是肛测法,但临床中很少运用。常用的腋下测温也较为准确。

  刘春光表示,在他的日常工作中,患者体温一般都在38℃左右;正常体温一般在36℃到37℃左右。在发热门诊,接触到的病人,高热在38℃~39℃。“患者到发热门诊看病,不管是在医院外用测温枪测体温还是用红外测温仪器测过体温,医生都需要进行腋下测温以便再次核实,如果患者体温在39℃以上,我们每2~4小时会监测一次。”他称,如果测出的数值差异较大,建议采取水银体温计复测。

  那么,体温是否与性别、年龄也有关系?刘春光表示,一般来说,女性妊娠期和排卵期体温高于日常。另外,年龄、体质不同,体温也会有差别,成年女性体温比男性要高,老年人体温偏低,儿童体温偏高。

  另外,红外测温仪器主要是接收人体发出的信号,机器本身不发出红外线,所以不用担心红外测温仪对人有害。

  刘春光提醒市民,适当运动,调整心态,均衡膳食,不要过于纠结一次体温测试,太紧张也会影响体温。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摄影报道

  多知道点

  测温枪,学名是“红外线测温仪”或者“红外线辐射测温仪”。红外测温仪的原理是:被动吸收目标的红外辐射能量,从而获得物体温度数值。

  意思就是,你的身体无时无刻在向外扩散辐射能量,而测温枪的作用,是接收你身体某区域的辐射能量。所以它虽然长着一副枪的样子,但只有被动挨打的份。

  红外测温仪能接收到的,只是各种波段的电磁波,绝不是直接的温度传导。

  据中新社等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