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岗位送培训打动滞留返乡者

梁平:贴心举措引得燕归巢

2020年03月04日08:06  来源:重庆日报网
 

平伟实业公司的老技术工人正在指导新进员工操作设备。摄/陶开星

  3月1日,位于梁平工业园区的重庆平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祝旭菲正熟练地操作着智能设备,一丝不苟地进行产品检测。

  祝旭菲是新入职的品管人员,家住梁山街道,即将大四毕业的她,原本打算节后便到重庆主城实习和求职,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幸运的是,梁平区“春风行动”搭建起就业平台,帮助她在家门口找到了岗位。

  “春风行动”打通信息渠道

  “疫情打乱了我的计划,也让我改变了想法。”祝旭菲说,“能在家乡就近工作,同时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挺高兴的。”

  今年在梁平,像祝旭菲一样选择留在家乡就业的人不在少数。家住仁贤镇仁贤村一组的张耀群以前在深圳一家纸品厂上班,今年孩子要读高三了,她便打算留在家中一边工作一边陪孩子高考。

  疫情未退,正当张耀群为找份合适的工作着急时,收到了来自梁平区就业局发布的招聘信息。经过就业局对接和线上招聘,如今张耀群已在重庆上口佳农业有限公司入职:“做休闲食品,工作环境很满意,计件工资差距不大,又能照顾孩子,以后就不出去了。”

  让更多老乡留在老家,是梁平这些年持续努力的目标。年前,梁平便在区人力资源市场、各镇乡(街道)片区举办了9场现场招聘会。疫情爆发以后,梁平第一时间暂停了现场招聘,但由于不少返乡人员滞留在家,亟待就业,企业也面临用工难题,打通求职和招聘的信息渠道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梁平全面开展起“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就业局积极收集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各类劳动者的就业需求,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提前做好企业用工意向和返乡者求职意向的沟通对接工作,让双方对门又对路、心里有底。

  截至目前,“春风行动”平台已发布三批岗位详细信息表,正在收集整理第四批企业招聘信息,累计提供了60家企业3330个就业岗位,涵盖行政管理、销售、会计、设计、策划、技术工、普工等10余个工种。

  线上招聘解燃眉之急

  企业和求职者受疫情所迫,不能面谈,如何保证招聘效果?梁平区就业局1月31日紧急开启“春风行动”网络通道,充分利用就业网、微信、QQ等线上平台,每天及时发布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及岗位招聘信息。

  线上招聘立竿见影。平伟实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53条产品线,年生产各类半导体器件200亿只、绿色照明产品50万套,客户包括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今年形势大好,一、二月份的订单量同比增加了60%,但是受疫情影响,用工一度成难题。”公司行政人事部副经理陈杰说,“通过‘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我们一周内便招到了30多名返乡求职者和高校毕业生,解了燃眉之急。”

  陈杰介绍,目前该公司共有员工近900人,其中梁平籍员工600余人,“我们会继续线上招聘,计划再招200到300名本地新员工,开足马力生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支撑

  3月2日,龙门镇乐胜社区,一汪汪新耕出来的水田生机勃发,微耕机机手们正在田间耕作,重庆捷梁农机股份合作社理事长邓中站在田边,指导着新来的机手汪元鸿。

  “今年我们承担了龙门镇3500余亩田地的水稻社会化服务,当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但受疫情影响,一些机手无法按时返工,人手不够用了。”邓中说,为了不误农时,他找来返乡村民,培训他们微耕机技术,抓紧上岗,汪元鸿便是其中之一。

  汪元鸿是乐胜社区二组的村民,之前一直在广东的电子厂当搬运工,原本打算过完春节再次外出,却被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家庭要开支,滞留在家不如就近就业。”汪元鸿说,他一听说合作社有培训,就主动报名了。

  经过培训,汪元鸿很快掌握了基本技术,目前已开始跟着合作社开展春耕作业,每天能收入一两百元:“有了技术,不但不急着出门,还打算安心在家打工了。”

  如今,梁平通过形式多样地宣传就业政策,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狠抓技能培训,让返乡者就业有门路、创业有支撑,把越来越多的老乡留在了老家。群雁归巢,也让梁平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又添新动力。

  梁平区融媒体中心 陶开星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