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是抗疫作战地图的测绘员

2020年03月05日23:4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王勤在整理患者病历资料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供图)

    时间:3月5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重症病区

       记录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 王勤

       如果说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那我就是作战地图的测绘员。

       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唯一的一名女医生,我此时正和队友们奋战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重症病区,平时主要负责协助医疗队收集整理患者的病历资料、数据统计报送,并提供病区病情变化走向给医生组组长,指导整体救治方案。

  出征武汉时候,我才做完肺部手术不到半年,因为担心领导和同事们不让我去,我没有让他们知道这个事情。医疗队抵达武汉以后,我们在一起收拾病房、整理物资,并率先进入重症病区分管病人,我感觉自己身体状态还不错,不停的鼓励自己要坚持。

       在高强度的第一周工作后,我不幸患上了重感冒,每天要顶着厚厚的防护装置,我的呼吸有些困难,行动也收到一定限制。这时候大家知道了我是一位这个肺功能受到过影响队员,他们关心我、心疼我,甚至“骂我不好好照顾自己、竟然大胆地冲到了新冠肺炎这个直接损伤肺部的疫情主战场”……

       组长杜先智教授立即调整了我的工作岗位,将我从分管床位暂时调整为信息联络员,协助收集整合临床危重患者情况。

  我觉得很是内疚,杜先智组长也是才做完肺部手术一年多,连续白加黑熬了半个多月,没有休息过一天全面指挥和参与治疗;不能为在重症病房里我的战友们直接分担工作量,我感觉到很遗憾和着急。

      
王勤和队员进行数据整理和分析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供图)

       经过杜老师的开导,自己努力调整心态,抗疫战争分工不分家,每个岗位都很关键,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好各项数据的整理收集和分析,为大家高效作战提供精准信息,同时继续参加临床工作。

  2月19日,病区一个插管后有创呼吸机支持的患者,诊断新冠肺炎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脑梗塞,短期内胸片提示肺部感染迅速加重,细胞因子较前显著升高,考虑重症肺炎。我立即汇报杜先智主任,联系专家远程会诊,参与医疗组讨论协商抢救方案。

        在调整呼吸机参数、抗感染、抗炎、营养支持方案后,我又积极联系血液科申请血浆,联系透析室行血浆透析滤过。由于血浆的短缺,几经周折终于拿到血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经过大家有序配合抢救,患者终于生命体征平稳,氧饱和度能维持在98%以上。

        还有一次,鉴于目前中药协助治疗新冠肺炎的效果,特别是对于肺部纤维化的疗效,我联系队内中医,到处寻找中药方。终于不负有心人,他们找到抗纤维化的中药方后,我立即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务部汇报,积极联系审核流程可以用于临床治疗,并对新冠合并各种疾病的患者在中药方上进行个体化方案设置。

  身体好转后,我再次申请继续临床一线工作,因为我希望跟队友们一起战斗。我只是一名普通人,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主动参加一线抗疫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整理:陈琦、李娇)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