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重庆7批812名医疗队员支援孝感 救治经验全国推广

2020年03月06日17: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3月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副总指挥、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陈垦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重庆对口支援孝感的相关情况。

  精兵强将

  先后派出7批812名医疗队员支援孝感

  陈垦介绍,重庆市赴孝感市对口支援队是在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基础上组建的,于1月26日到达孝感,队员174人。2月10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一省支援一地市”的安排部署,由重庆市和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市。重庆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对口支援队及其前方指挥部。

  截至目前,重庆市卫健委先后派出了7批共812名队员支援孝感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医护比是1:1.7,呼吸、重症、感染、院感等专业医护人员达到了556人,占支援队医护人员总数的72.8%。队伍质量水平高,中高级职称的医护人员达到了672人,占整个支援队医务人员总数的85.7%。

  全力救治

  承担孝感市80%以上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

  陈垦介绍,截至3月5日24时,孝感市现在累计确诊病例3518例,累计出院2821人,目前在院治疗576人;密切接触者28925人,现在尚在医学观察的还有2405人。

  “按照工作的需求,对口医疗队加强重症患者救治,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重庆医疗队承担了孝感市80%以上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中医药救治参与率达到100%,同时还通过心理医生大力开展患者的心理辅导。”陈垦说,对口支援队总结的分层分类救治经验,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陈垦介绍,除加强医疗救治力度,对口支援队还助力前端防控。聚焦新发病例,探索分类精准流调机制;协助当地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管控,防止聚集疫情再次发生;并通过加强院感管理工作,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

  “目前,我们对口支援队的医务人员仍是零感染。我们也有信心、有决心,坚决把医务人员的零感染保持到我们平安安全返回家乡。”陈垦说。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