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疗队在武汉转出首例ICU病区病人

2020年03月06日08:47  来源:重庆日报网
 

康岩和前来看望他的重庆医护人员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3月5日,重庆市支援湖北第十二、十四批医疗队转出首位ICU病区病人。这也是重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转出的首位ICU病区病人。

  “我上世纪80年代曾经到过重庆,那里的豆花饭很好吃!”3月5日,从医院ICU转到第六病区、82岁的康岩(化名)对前来看望他的重庆医疗队人员开心地说。

  重庆市支援湖北第十二、十四批医疗队由市急救中心、市五院、大足区人民医院等25家单位的医疗人员组成,成员大部分来自三甲医院。因为有市五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亚林等骨干力量,团队2月25日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时,接管了该院ICU病区。这也是重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承接的唯一ICU病区。

  康岩病情复杂,有高血压、糖尿病、肝癌等基础疾病,心脏还有支架置入。他于2月初住进医院,并转进ICU。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和重庆市医疗队的主治医生商议,采用干细胞移植方式,增强病患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重庆医疗队的护理也非常精心。护理团队成员之一、长寿区人民医院护士向美洁告诉记者,比如,早上为康岩吸痰是非常重要也是风险很高的一项工作,“因为吸痰的时候,受吸痰管刺激,患者往往会呛咳,造成飞沫喷溅。”

  此外,由于康岩大小便不能自理,每次护士们都会花好几十分钟,帮助他下床,同时要防止他管道滑脱,观测他血压、心率的改变等。

  康岩的身体、精神状况一天比一天好。“我以前做外事工作,曾经在重庆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康岩对重庆的医护人员们说,重庆是个很开放的城市,重庆和武汉的渊源深厚,自己也非常喜欢重庆。

  “爸爸能从ICU转到其他病区,非常不容易。真心感谢重庆医疗队!“康岩的女儿感动地说。(记者 李星婷)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