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巫山:数万株大樱桃树扮靓美丽乡村

2020年03月06日16:3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近日,重庆市巫山县两坪乡石龙村遇到一件高兴事,从山东省烟台市运来的4.8万株大樱桃树苗(又名车厘子)顺利抵达,附近不少村民闻讯赶过来帮着卸载树苗,并领取回家栽种。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几天前,巫山正好下了一场大雨,恰是栽种果树的好时节。村民们领到树苗后,立即种到早已备耕好的田块里。

树苗送进村。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为了帮助巫山县更多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烟台市福山区委、区政府在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中,以大樱桃树苗为“媒”,帮助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

  结合帮扶乡镇的土壤、气候等特点,福山区向两坪乡免费赠送美早、俄8、黄蜜、福星、萨米脱等5个品种的大樱桃树苗8万株。

  “大家一定要注意,树苗之间一定要保证株行距,根部必须入土深一点,嫁接的露在地面即可……”3月5日,在两坪乡同心村田间地头,来自烟台的农业专家认真为群众讲解大樱桃栽植要领。

  “放苗木的时候要扶正,回土的时候适当上提树苗,填好了用脚把土踩结实。”农业专家现场示范,耐心教导贫困户们栽种树苗。

  一旁的村民认真听着、学着,并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试着栽种大樱桃树苗。挖坑、栽苗、填土、压实……一棵棵树苗相继栽种到位。

  “这是刚栽种的树苗,树龄2年多,成活率高,后年就能挂果。”村民向昌仲看着自家田里刚栽下的大樱桃树苗,高兴地说,“果子的成熟期为一个月,以后每年6月上中旬,就能上市销售。”

  据了解,这一批4.8万株大樱桃树苗均为两年生树种,后年就能挂果。下半年,烟台市还将赠送3.2万株。烟台农业专家表示,会时刻关注这些树苗的成长情况,并定期开展栽植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村民们掌握技术要领,为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每亩地栽种45株大樱桃,两年后每株采摘20斤,每斤按照20元计算,一亩地就能为老百姓带来10000多元的收入。”两坪乡副乡长李湘萍跟村民算增收账:“栽种大樱桃树只是起步阶段,我们还得管护好,确保其成长、结果,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刘政宁、向君玲、龚傲)

(责编:黄凌、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