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连续奋战50多天检测了5000多份样本

——记永川区疫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邹静波

2020年03月07日10:17  来源:重庆日报网
 

邹静波走进实验室。记者 周雨 摄

  3月3日,邹静波在自己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张《新冠疫情中疾控人的工作是什么》的图片上批注:CDC(疾控中心)在当前疫情中会干哪些活?截至目前,永川区所有的检测都是在我们的PCR实验室完成的,包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的所有在治病人动态监测!

  邹静波是永川区疫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中心PCR实验室包括他在内总共只有8个人,疫情发生以来50多天,他带来同事连续奋战,至今已检测了5000多份样本。

  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先,任务充满危险。一个多月时间,在空间相对狭小的PCR实验室聚集5000多份新冠病毒呼吸道、消化道、尿液和血液样本,其气溶胶中病毒密度远远大于多数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定点医院。由此,他们在实验室中始终穿戴防护服、护目镜,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是常态,一身衣服常常是湿了干、干了又湿。

  其次,每份样本的检测都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先要将样本加入裂解液中,将病毒裂解,然后才能进行核酸提取,这个过程最少也得1个小时,遇到痰液等难处理标本还得先进行消化,整个消化过程用时也得1~2小时,然后才是配制体系,最后才上机扩增。往往一次检测下来,就能把人累得精疲力竭。

  此外,医院随时会有样本送来检测,实验室必须保证24小时有人,为了节约防护服,减少频繁换班,邹静波将8个人分成两个组24小时一换班。从1月21日起,实验室就取消包括春节在内的一切假期,至今已奋战了50多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家人对他担心不已。面对家人的担忧,他告诉女儿,“如果有一天,我倒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你也不要太悲伤。面对疫情,总有人需要站出来,我是党员,有这个技能,就应该守一方平安。”

  母亲已经78岁了,腰椎骨折。疫情发生后,他将母亲送到永川文曲路的敬老院,自己全身心扑在了防疫工作,已经快2个月没有去看她了。

  记者获悉,在这次抗疫中,邹静波同科室的另外7名检测人员,除原有的2名党员外,已有5名提出入党申请。

  目前,不仅永川的5名确诊患者已经全部治愈出院,该院累计收治的90例确诊患者,已有73例治愈出院。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