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战“疫”一线“花木兰” 做事都要“快半拍”

2020年03月08日20: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8日电 金黄蓬松的蛋糕,人手一枚;笑脸、玫瑰的祝福,接龙刷屏;健康平安的心愿,质朴热烈……3月8日,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集中隔离点的群众过了一个特殊的集体生日。

  “3月12日,还有另外一个姑娘过生。我想特殊时期,隔离不隔心,又正巧遇着过节,就招呼大伙一起热闹一番。”作为“生日趴”的组织者,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副主任、妇联主席徐伦琪深有感触,她说:“疫情无情人有情,礼轻情意重。别样生日,别样节日。”

徐伦琪(右)在小区检查物业防控情况。 罗春艳 摄

  现年55岁的徐伦琪已经工作了38个年头。17年前,她参与了非典疫情基层防控,如今,她再赴战“疫”一线,成为了虎溪街道抗击新冠疫情的“花木兰”。

  虎溪街道是重庆高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客厅”,包含41个小区、300多家酒店、国内外来渝返渝人数多。加之疫情防控的紧迫性,稍有不慎,整个辖区都将受到重大影响。

  作为老党员,在战“疫”中,她日日上岗,奔忙在街巷楼道。平日里规律的作息,忙起来没了定数。“其实她身体一直不太好,有胃病,经常胸口痛,这期间拉肚子、打喷嚏、头痛都犯了好几次,一直硬磨。”每天在她身边的同事曾纯余心疼地说。

  心有定而不慌,行有循而不乱,分类处置与重难点齐抓是徐伦琪遵循的工作准则。在她的示范下,党员干部、志愿者、物业人员齐上阵,大伙抢时间,守阵地,齐心协力筑起战“疫”防线。

  “她的年纪在班子里较大,个子又小,看起来胆子也小,但疫情面前,却临危不惧,敢于承担。”虎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涛介绍到。

  在同事们眼里,徐伦琪娇小干练,做事雷厉风行,哪怕急事当前也能处理得细致入微。

  “徐主任,阿泰不吃饭、不说话,又发烧了……”

  “徐主任,不好意思,凌晨4点打扰您,可孕妇快生了,她家还有密切接触者在隔离……”

  基层防疫工作面对的是普通百姓,家家户户的情况各不相同,需要解决的问题状况百出。除了提前预判、制定预案,更多的时候,是凭借经验见招拆招,从百姓所需所求着想,消除安全隐患,解化各方矛盾。

  几乎每天,徐伦琪都会遇到新的棘手事,她也将自己锻炼成“三头六臂”。她说:“保持清醒是我的必备,我做的都是分内事。”(刘政宁、郭浏婷、罗春艳)

(责编:黄凌、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