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这个春天,扶贫干部格外忙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20年03月09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既要啃下硬骨头,又要应对新挑战。各地扶贫干部担当责任,主动作为,一方面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一方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设立公益岗位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帮助售卖滞销农产品,推动扶贫车间复工……扎扎实实干工作,踏踏实实帮群众,扶贫干部在忙碌着。

  设立公益岗

  优先解决贫困户务工就业

  人物:重庆奉节县安坪镇劳动保障服务所所长熊媛

  前几天,熊媛整理好手里的一沓合同,长舒了一口气。15份合同不厚,对应的每个岗位却都给困难家庭救了急、解了难。

  熊媛是重庆奉节县安坪镇劳动保障服务所所长。今年春节以后,镇上的工作人员为防疫几乎天天加班。卫生消毒、卡口值守、防疫知识宣传、入户排查……熊媛和同事们忙得脚不沾地,村民杨发青在家也闲不住,心里毛焦火辣的。杨发青是安坪镇下坝社区居民,全家收入都靠丈夫外出打工,一年收入一两万元。

  “有疫情,一直没法出门。挣不到钱,娃儿学费咋办?”杨发青心里愁得很。

  “能不能开发一些防疫公益性岗位,给镇里防疫工作招收一支生力军,也能为杨发青这样的困难家庭带来一些收入,缓解燃眉之急呢?”熊媛有了主意。

  恰巧县里又下发了文件,鼓励乡镇临时招收当地人员,充实一线力量。于是,安坪镇拿出了15个岗位,由各村和社区推荐人选,再由镇上来审核。

  “人选上向贫困户和就业困难家庭倾斜。”熊媛介绍说,由镇政府和15名村民签订合同,从2月起直到疫情结束,向每人每月提供1700元的岗位补贴。

  每天早上8点,杨发青准时到岗,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背上喷雾器,开始沿途喷洒消毒药物。她步子不紧不慢,干得细致认真。

  目前,奉节县已开发出399个防疫公益性岗位,有85名贫困人员受益。不久前,重庆市扶贫办也增设一批临时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