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会“魔法” 用馒头给儿子做个“游乐园”

2020年03月09日09:16  来源:重庆晨报网
 

食物造型馒头

  在刘婧的手中,牛奶、白砂糖、酵母粉、面粉、食用油……变成了十二生肖、果蔬、麻将,甚至是麦当劳套餐!抗疫期间大家都不方便出门,这个80后“巧妈”将做馒头的“绝活”最大程度发挥了出来,用馒头为儿子塑造出一个五彩斑斓的梦幻世界。

熊猫造型馒头

  失败过千百次

  一直没有放弃

  家住大渡口的刘婧是一名全职妈妈。儿子从小喜欢吃面食,由于担心外面卖的可能有泡打粉等添加剂,从孩子2岁半时开始,她就尝试在家,参照着各种美食APP上的方子自己做馒头。

  做馒头嘛,说来简单,和面、造型、一次性发酵、上锅蒸,不就是这些步骤么?实际上,刘婧经历过失败的次数连自己都记不清了,但她一直没有放弃。

  比如,面粉品牌不同,吸水性就不同,那么面粉和水的比例做出来的软硬度,就需要自己摸索,不能照搬。还有水温、房间湿度、酵母,各个环节的细微差别,都影响着馒头的成败。刘婧笑言早期的失败作品惨不忍睹,面没发起来啊,开裂啊,变形啊,样样都有。

  她使用的原材料很简单,主要就是面粉,水或牛奶、酵母、糖、玉米油。而馒头中的色彩来自于天然果蔬粉:红色是红曲米打碎磨成的粉,黄色是南瓜粉,绿色是菠菜粉或抹茶粉,紫色则是紫薯粉。

花生造型馒头

  儿子的愿望

  妈妈用馒头来实现

  这次疫情期间,正好遇到大年初六是儿子的四岁生日,无法出门庆祝。于是,她就做了一个蛋糕形状的馒头,上面有一个立体的小猴——儿子属猴。这个馒头前所未有的复杂,需要多个细小的“零件”组装,花了两三个小时。

  猴子馒头生日蛋糕送到儿子面前时,他爱不释手,欣赏了许久才依依不舍把“猴子”吃掉。儿子脸上满足的表情,让刘婧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她做的所有馒头,儿子是忠实“粉丝”,通常馒头还没出笼,他就眼巴巴在一旁候着。

  疫情期间,面粉不太好买。于是,她和小区里的几个邻居合买了一袋50公斤的面粉,各家分一些,宅在家没事更是天天都做。儿子有一些暂时无法满足的愿望,刘婧都用馒头去实现。

  比如,儿子想吃麦当劳了,她就做出薯条、汉堡,热狗样式的馒头;想去动物园,就捏出兔子、老虎、狮子馒头;甚至,儿子想去游乐园坐摩天轮,她不慌不忙,用馒头做出了底座、支架、轿厢,然后组装起来,这个“馒头摩天轮”甚至还能转动!

冰激凌造型馒头 受访者供图

  不仅是儿子,家里人也“沾光”。元宵节,刘婧端出一盘花式汤圆;她的妈妈喜欢打麻将,疫情期间在家里打不成,她就做了麻将形状的馒头,给老人家解解闷;她的先生想吃火锅,也用馒头来满足这个愿望,一盘丰盛的火锅配菜,香菇、蟹肉棒、肉片,大虾……让人垂涎欲滴,全是馒头做的!

  做馒头给家里带来了很多乐趣。刘婧的先生画出一个“菜单”,让儿子“点餐”:冰激凌、橘子、披萨……然后由“大厨”刘婧用馒头做出来。一家人乐在其中。

  家人由衷的笑容成为刘婧做馒头的动力,她现在仍然在不断学习,摸索着如何把馒头做得更好。刘婧认为,中国传统面点魅力无穷,还可以变化出更多花样。她所在的几个“妈妈群”,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家互相交流,其他妈妈们被她做的馒头吸引,也开始尝试着做呢。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