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也是离病毒最近的人

2020年03月09日09:16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把防护服穿好,仔细检查,今天要收500斤哦!”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医疗废弃物收集工作人员邓仕兵对堂哥邓仕学说道。 作为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的工作人员,他们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除了一线医务工作者之外,离病毒最近的群体之一。 1月28日,经过防护培训的邓仕兵第一天上岗,忙碌到次日凌晨两点才结束工作。全身已被汗水浸透的他脱下防护服,瘫坐在地。邓仕兵说,自己上岗前心里多少有些恐惧,但想到一旦垃圾箱里的医疗废弃物堆积,不仅会影响医务人员正常的救治工作,还会产生更多隐患,他便毅然上岗,冲在前面。

  “如果我们都怕了,谁来处理这些垃圾?谁来保障救治工作?我不能退缩!”邓仕兵常常用这些话安慰家人。从上岗那天起,邓仕兵就一直在奋战,没有回过一次家。 和邓仕兵一齐上阵抗疫的,还有他的堂哥邓仕学。他们熟练地把各类使用过的防护用品、一次性输液器等固体医疗废物和患者的生活垃圾等感染性废弃物进行双层包装并加以密封,装进专门定制的高危医疗废物回收箱里;再对回收箱全面消毒后,依次装进转运车;通过专车专人运到万州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场。

  转运车到达处置场后,工作人员首先会往车厢里喷洒消毒药水,再把一箱箱废弃物送进高温高压蒸煮锅中,进行消毒灭菌处理。90分钟后,待废弃物上附着的病毒均被消灭,这些医疗废物就会被粉碎成为无毒害的一般垃圾,进行高温焚烧发电。 在处置场里,即使隔着口罩,也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废弃物蒸煮后的刺鼻气味。蒸煮锅里的高温和护目镜里的雾气所造成的种种不便,让本就繁忙的工作难度倍增。16名工作人员克服困难,轮流值班,负责万州区以及周边区县的新冠肺炎医疗废弃物的处置。1月23日至3日2日24时,共处置新冠肺炎医疗废弃物近50吨。虽然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但人人都咬紧牙关,默默坚守,严防病毒从背后乘虚而入。

3月2日,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邓仕学正在转运装满废弃物的回收箱。

邓仕兵和邓仕学正在将空的回收箱搬运到病房进行收集废弃物。

邓仕兵和邓仕学正在将回收箱全面消毒后,依次装进转运车中。

转运司机张世峰摆放好通行证后,准备将整车废弃物运往集中处置场。

邓仕学将医疗废弃物从病房里转运出来。

邓仕学正和转运司机张世峰交接回收箱的数量。

邓仕兵和邓仕学正在将回收箱全面消毒后,依次装进转运车中。

邓仕兵和邓仕学正在将回收箱全面消毒后,依次装进转运车中。

邓仕兵和邓仕学正在将回收箱全面消毒后,依次装进转运车中。

万州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场,处理车间工作人员将废弃物送进高温高压蒸煮锅中。

处理车间工作人员打开蒸煮锅。经过90分钟的消毒灭菌处理,废弃物上附着的病毒均被消灭。

工作人员正在对转运车进行消毒清洗。

处理车间工作人员段涛护目镜里的雾气。

处理车间工作人员将废弃物送进高温高压蒸煮锅中。

处理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将用过的回收箱浸泡在消毒水中,需要浸泡30分钟才能重新使用。

处理车间工作人员段涛正在监视蒸煮锅中的情况。

处理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将转运来的废弃物放入蒸煮车中。

  重庆日报记者 龙帆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