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长缨在手缚苍龙

2020年03月09日12:4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3月8日

       地点:武汉泰康同济医院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西南医院中医科教授王勇

  中医药对病毒性疾病一直有较好的疗效,恰好可以弥补现代西医学这方面的短板与不足。2003年SARS在中华大地肆虐时,广大中医工作者积极参与,在广州取得四个零(零感染、零转院、零死亡、零后遗症)的骄人战果,中医药从此入选国家抗疫战略手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今年春节显得格外的沉寂。对于西南医院的医务人员来说,不仅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团圆戛然而止,而且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更紧张的工作。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正是舍我其谁、迎难而上的关头。作为一名中医人、一名人民军医,我在大年三十主动报名。没入选第一批医疗队,我又赶紧单独写请战书报名第二批,丹心向党,希望中医医术能派上用场。

  终于如愿。身着白衣,已披铠甲,演习备战,只等一声令下!

  2月13日凌晨,我作为第二批军队医疗队成员,整装出发,驰援武汉。激动的同时,暗下决心:一定竭尽全力,不辱使命。

  作为医疗队成员,到达后马上参与泰康同济医院病房改造,加班加点连轴转。收治病人第一天,我主动要求,率先进入“红区”巡诊,了解病情。作为肺炎专科医院感1科医疗组长之一,我积极参与常规诊治病人及值班。

  习主席在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要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尽快明确诊疗程序、有效治疗药物、重症病人的抢救措施”。国家这几版指南均大力推荐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我作为唯一的陆医大中医队员,被选为院中医专家组组长,与其它四名组员深入“红区”,四诊合参,反复讨论,共同制定中医诊治方案,拟定泰康克冠复原饮系列方及预防方,在全院患者及工作人员中推广使用并提供咨询,深受大家的好评。同时,我作为医院核心专家组成员,每天下午参与全院疑难危重患者的中西医联合会诊。累并快乐着,为中医发声,为患者排忧解难。

  事实表明: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能显著减轻患者的临床症状,降低死亡率及普通型转重型、危重型的发生率。网传“病毒救中医”,我却认为:与其说“救”中医,不如说通过这次战疫彰显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我们应该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而中医自信是文化自信的一部分。民族的永远是世界的。

  惊蛰刚过,“春雷响,万物长”,世间万物在地气上升和惊蛰声中缓缓醒来,繁衍生息。武大的樱花渐次开放,全国的疫情在逐步好转。“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我相信,疫魔定会俯首就擒,春天定会重回大地。(整理:陈琦、肖瑶)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