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战队主场落户 重庆电竞产业迎发展良机

2020年03月10日18:3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QGhappy在比赛中夺冠(资料图)。KPL官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陈琦、黄军)近年来,电子竞技被纳入高校课程,成为被更多人认可的体育运动,相关职业赛事开展得如火如荼,电竞已“出圈”。但电竞人才却有很大缺口,电竞产业的巨大潜力也处于待开发之中。

  近日,知名电竞冠军战队、有着“五冠王”之称的QG电子竞技俱乐部旗下王者荣耀分部QGhappy战队正式官宣,将俱乐部主场落户到重庆,并更名为重庆QGhappy,以新的名称征战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

  知名战队的主场落户能否为重庆电竞产业带来新的机遇?重庆又要如何撬动这片电竞蓝海?

  电竞氛围浓厚土壤肥沃

  QGhappy主场落户重庆主城区

  据了解,首批KPL俱乐部落户主场城市并更名的有6个,分别是成都AG超玩会、上海EDG.M、武汉eStarPro、南京Hero久竞、广州TTG.XQ以及重庆QGhappy。据了解,重庆QGhappy将在今年9月份左右正式搬到重庆的主城区。

  这些俱乐部选择主场城市多是考虑其最初在主场城市建队。那么QGhappy为何会选择重庆呢?

  重庆QGhappy控股集团耀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CEO韩鹏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庆有庞大的电竞用户,这是选择主场城市时非常重要的考量。

  他说,就市场而言,重庆的电竞氛围浓厚、电竞土壤肥沃,为中国电竞产业培养了大量行业人才,war3时代就涌现出了CQ2000、TED这些优秀的电竞选手。但是近些年,随着知名电竞战队wings解散以及snake被收购后带到苏州,“目前重庆缺少顶级电竞战队的存在,对于这样的市场情况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希望我们即将落成的主场可以为当地粉丝填补这样的一个空白。”

  韩鹏良说,重庆忠县是全国最早建设专业电竞馆的地方,重庆也举办过了Dota2 Major、WESG等很多高规格的国际性赛事,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加上市场中龙头企业的缺失,相信重庆的电竞市场还有大量电竞粉丝的观赛需求无法得到满足,那么把QGhappy带到重庆,相信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文体旅融合助推城市人气

  头部俱乐部或带动电竞产业链加速发展

  其实重庆QGhappy的到来,只是整个KPL乃至整个王者荣耀电竞体系与重庆结缘的成果之一。从2017年开始,《王者荣耀》大众体系下城市联赛、高校联赛曾多次在重庆举办市赛、省赛乃至大区赛,腾讯方面也多次与重庆的文化机构企业合作,致力于发展以电竞赛事为载体的文化体育产业。

  韩鹏良认为,电竞是正规的体育赛事,在当下亦能够通过与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为更多年轻受众推介重庆的美食、美景、文化等各方面的内容,提升重庆的旅游形象。

  同时,韩鹏良也希望能在政府的指导下,与重庆当地的高校合作,建立完善的电竞教育体系,为当地培养更多的行业人才,进一步促进电竞产业的发展。 “在QG的主场落地后,重庆缺少头部电竞俱乐部这块短板被补上,我们也会努力带动更多电竞上下产业链在重庆汇聚,重庆电竞将迎来一次加速发展的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QGhappy战队上单选手彭云飞是重庆万州人,他也是KPL中人气极高的选手,并多次拿下FMVP。对于战队主场落户到自己的家乡,他也表示,希望能够打出更好的成绩,为行业作出更多贡献。

  加大专业人才培养

  引进赛事 挖掘电竞周边产业

  近年来,重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互联网产业和电子竞技产业的政策,吸引众多互联网巨头和电竞产业链头部厂商聚集重庆。腾讯、VSPN、ImbaTV等顶级赛事主办方也将多个知名赛事落户重庆。

  记者采访了解到,重庆目前拥有庞大的电竞消费群体,但是缺少电竞产业链上游的游戏研发、电竞内容生产、终端制造等企业,电竞直转播、电竞泛娱乐文化等项目较少,电竞产业相关人才也较为匮乏,且缺乏大型俱乐部。

  QGhappy的到来,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人才的空白,但重庆电竞产业发展,还有很多路要走。

  重庆市电竞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重庆正通过举办一些赛事来推动电竞产业发展,比如之前引进的SLI-Major(DOTA2电竞项目的官方甲级联赛)、 2019年年底举办的德玛西亚杯《英雄联盟》职业锦标赛重庆站,又将WESG总决赛的举办地点永久定在重庆等,都是在做相关尝试,希望凭借此类有流量的比赛扩大电竞产业在重庆的影响力。

  他表示,未来,重庆不但需要继续引进电竞相关赛事,还应该多发展电竞周边产业,比如电竞嘉年华、粉丝见面会等。电竞产业本身具有较强的延展性和用户黏性,可以融合文化创意、影视娱乐、体育赛事等相关产业,这些都是可以开拓的市场。

  还要培养电竞人才,针对人才匮乏的问题,该负责人建议有关院校可以开设电子竞技、电子竞技赛事服务等相关专业,加大培训运动员、教练、解说等专业人才。同时,也需要政府部门、行业有更多政策的支持,加以引导,促进产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