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造”汽车完成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路测 

2020年03月10日21: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汽车正在开展自动驾驶。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陈琦、黄军)3月10日下午,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路测活动在重庆成功进行,“重庆造”长安汽车全新序列“引力”的首款车型UNI-T作为测试车型。

  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路测是在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由重庆市政府与长安汽车共同举办的国内首次实践。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进一步奠定了重庆市在全国智能化汽车应用方面的领先地位,对于重庆市打造智慧交通、建设智慧城市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

  同时,该系统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并且有效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可有效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

  其自动驾驶系统技术有何优势?

  据了解,长安汽车建立了面向自动驾驶的软件开发流程,自主完成L3级自动驾驶系统核心技术开发,对所有系统算法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此次自动驾驶体验活动前,已经完成上万个场景匹配测试,5000万公里测试里程。

  在特定的电子围栏内(包括典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如遇交通拥堵,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至系统提醒接管,最高可支持的车速为40km/h(系统根据周围环境安全风险动态调整交通拥堵自动驾驶最高车速,最高可支持40km/h车速),若用户在提醒接管后仍不接管,则执行风险减缓策略,减速停车。而接近弯道时,也可自动调节至安全过弯速度,保持安全行驶。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在低速还是高速情况,系统均会动态识别驾驶员状态,保证安全行车。

  早在2009年,长安汽车便开始了自动驾驶的整体布局和规划,开始组建团队,立项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其中21项以上为国内首发。

  新闻多一点:

  自动驾驶分级介绍

  L0级驾驶自动化:即,应急辅助,系统不持续控制方向盘,不持续控制加减速,仅提供报警、辅助或短暂介入以辅助驾驶员。

  L1级驾驶自动化:即,部分驾驶辅助,系统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一项提供驾驶控制,人类驾驶员负责其余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监控、剩余驾驶操作和必要时接管)。

  L2级驾驶自动化:即,组合驾驶辅助,系统对方向盘和加减速同时提供驾驶控制,人类驾驶员负责其余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监控和必要时接管)。

  L3级驾驶自动化:即,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在满足设计运行条件时,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感知、方向盘和加减速控制),在设计运行条件即将不满足时系统请求人类用户接管。

  L4级驾驶自动化:即,高度自动驾驶,系统在满足设计运行条件时,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感知、方向盘和加减速控制),在设计运行条件即将不满足时,系统可自动进行最小风险处理。

  L5级驾驶自动化:即,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在任何可行驶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不需要人类用户接管。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