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转运突击队——战疫路上的“急行军”

2020年03月10日12: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转运队为重庆医疗队转运物资到孝感  长寿区卫健委供图

       在长寿区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有一支特别行动队,队员90%来自民营医疗机构,他们星夜兼程运送患者就医、人员隔离、协助采样,运送物资支援湖北,他们就是战疫路上的“急行军”——长寿区阻击新冠肺炎转运青年突击队。

  民营医院组成转运队整编上阵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安全转运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和隔离观察人员至关重要。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和车辆任务较重,基层卫生院的车辆无法保证防护要求,而民营医疗机构有着强烈的参战愿望。

  “民营医院整编上阵,专业标准规范防护,统筹安排科学调度。”1月28日,根据长寿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14名医护人员、8名驾驶员、2名后勤人员集结到位,一支特殊的队伍诞生了。

  泓原医院医生梁平波是重庆巫山人,春节刚回老家过年。接到通知时,客运班车已经停运,他千方百计拼车到万州,再辗转赶回长寿。他没有半点犹豫,“只想早点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争中”。

  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是张可平,今年58岁,是长寿区中医院救护车驾驶员。接到通知后他请邻居帮忙照看身患脑梗瘫痪的妻子,义无反顾加入转运队的战斗,只说“能够参加一线战役是有意义的事。”

  汇胜血透中心还未营业,也派出护士廖浩森加入战队,当仁不让“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战疫我们更不能缺席。”

  没有工作场所,张勇中医骨科医院将医院提供给转运队作为基地,规范设立隔离区、办公区、消杀区;多家民营医院纷纷送来防护面罩、消毒液等,川东医院院长李军带领职工亲手缝制隔离衣,爱尔眼科医院紧急为队员注射药物增强抵抗力。


转运病人途中  长寿区卫健委供图

  24小时不间断执行转运任务

  转运队24小时不间断执行转运任务。每天转运任务量无法预估,各种突发情况因此层出不穷。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时,有的地方设卡截路不让通行,群众对人员转运不理解,聚众围观风言风语,队员们化身“心理治疗师”,安抚家属,劝慰患者,与村民反复解释,才顺利将人转走。

  2月4日,队员们到长寿湖的一个岛上执行转运任务,因为渡船停运,只好绕行其他区县,翻越崇山峻岭,穿过层层阻隔,最后是通过村村接力,才把人员安全送回家。平时1个多小时的车程,用了5个多小时。

  转运队还经常承担医院急需物资往来运输及配送工作,找不到搬运工,队员就自己上。防护服不透气,里面的衣物经常被汗水浸透,下车后风一吹冷得瑟瑟发抖。

  “但是,没有人说苦和累,都为完成任务而高兴 。”想到可以为一线送去最紧缺的物资,队员们布满汗珠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转运队分8个小组,遇到哪个组有变化,其他队员主动补位。2月12日那天,转运任务特别重,早班的队员8点出去,中午1点半还没有回来。中班和晚班队员自觉赶到现场,接过余下的任务。临时有任务需要增援,会在转运队微信群里发布,正在轮休的队员争着“抢单”。盛伟医院护士周娇说,她抢到一次,转运人员到30公里外的双龙镇,来回跑了四趟;川东医院护士程秀丽也抢到一次,完成任务已是凌晨一点钟,能帮到战友真的挺开心。


转运队为重庆医疗队转运物资到武汉  长寿区卫健委供图

  千里奔袭湖北 支援孝感战“疫”一线

  3月1日晚22时许,星夜兼程40个小时,完成运送医疗防护物资湖北武汉的任务,胡华伟、余渝、张可平和李国荣回到长寿。5天前,他们刚刚千里奔袭运送医疗防护物资到湖北孝感。

  长寿区先后派出三批53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两批队员在孝感,一批队员在武汉。得知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防护物资紧缺,转运队承担起了物资运送任务。

  余渝是来自化工园区医院的驾驶员。他说,第一次到湖北,2月26日早上出发,将物资送到孝感市的大悟县、孝昌县和云梦县,28日晚上才回来。高速路服务区关闭进不了,早中晚都只能吃方便面。听说29日有去武汉的任务,他又主动请缨,“回来都要集中隔离,队里任务多人手紧,我们去可以节省两天时间。”

  胡华伟是长寿区人民医院心内科主治医生。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申请到湖北抗疫前线。“很可惜三次都没有抽到。”他听说转运队成立就过来了,“能够两次到湖北,算是圆了上前线的心愿。”在武汉、孝感见到自己的同事,他格外激动,为他们加油,为他们自豪。尤其是同支援湖北的前转运队队员张强,他乡重逢,斗志更坚,相拥别离,互道珍重。

  战疫以来的40多天里,他们在长寿、湖北“两个战场”同时间赛跑,共转运911人次,物资51班次,行车里程23000余公里,用大爱的初心践行着守护人民健康的无悔誓言。(陈琦、 陈小平)

(责编:陈琦、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