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医疗队员手绘“卡通画”方便医患沟通

2020年03月11日00:1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余小琴一手拿着“卡通画”一手拿着药瓶,提醒老年患者吃药。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婆婆,该吃药了。”“爷爷,吃饭时间到了哦”。3月10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区,重庆援湖北医疗队员、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护士余小琴用一幅幅手绘的“卡通画”与老人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沟通效果,温暖和感动了整个病区。

  余小琴告诉记者,她随重庆援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十九天了。各方面的救治工作开展都很顺利,但是,有一件小事让她头疼不已,就是沟通问题。

   “在我们医疗队负责的14病区,大多数患者都是老年人,他们当中很多人都不会讲普通话,说的方言常常让队员们听不懂。我们有时候比个手势,老人家们也不理解,个别老人还不识字。”余小琴没想到在护理时遇到了方言障碍。  


“爷爷,该吃饭了哦”!

       怎么和老年患者进行有效沟通呢?权衡再三后,余小琴决定尝试用卡通图案的方式来与他们交流。“你别说,效果还挺不错的。”

       余小琴利用休息时间手绘出一份“沟通示意图”,吃饭的图标就是“一碗大米饭”,吃药就是一个“可爱的大药瓶”……既有文字又有图案,十分清晰。

   “13床的黄婆婆听力不太好,我第一次给她讲喝糖浆要一天三次、一次10毫升,说了好久她还是摇头。第二次,我就带上了我的卡通图片,和婆婆沟通的时候,她一看图就明白了。”余小琴称,自己的卡通画能派上用场,很开心。


余小琴绘制的卡通画

  40床张大爷,是一名营养状况很差患者,医生再三给张大爷说要加强营养,多喝牛奶吃饭。余小琴发现张大爷一直都闷闷不乐,吃得很少,平时也不爱跟医护人员交流。

       于是,她拿出一幅幅卡通图片给张大爷看,给他鼓励。并告诉他:“爷爷,您要多吃一点,身体才会好得快,一会儿我还要来看您吃完没有?”张大爷看着医护人员这么体贴还画图来提醒他,露出孩子般的笑容。这几天,吃饭的胃口也好了。

       余小琴说,疫情期间,在病区的老人们在医院里没有家人陪伴,心里面其实是很失落的,对他们心理上的护理也很重要。用心交流,真情护理,为患者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更是职业护理精神。(陈琦、何雷)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