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订“1+N”合作协议

潼南遂宁由区域合作迈向一体化发展

2020年03月11日08:26  来源:重庆日报网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3月10日,潼南区党政代表团前往四川省遂宁市考察调研,两地正式签订“1+N”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潼南、遂宁两地由过去的区域合作化发展模式向一体化发展模式转变,为合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助推成渝中部崛起打下了坚实基础。

  抢抓机遇,迅速完成协议起草

  近年来,潼南与遂宁两地不断加强合作的广度与深度。2019年12月,两地就积极谋划遂潼一体化发展达成初步共识。“在中央作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后,潼南和遂宁都积极行动起来,抢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潼南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超尤说。

  双方迅速起草、修改、完善了《推动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和专项协议,为遂潼一体化发展、助推成渝中部崛起赢得了先机。

  签订“1+N”协议,建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体系

  3月10日,在遂宁召开的遂潼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潼南和遂宁正式签订“1+N”即《推动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和17个专项合作协议(部分协议陆续签订)。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推动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共包含区域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协同创新一体化、生态保护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推进体制机制一体化等7个大类共38个具体协议事项。

  其中,共同规划整合文旅产业,共建研究机构,推进建筑市场准入一体化,实现公共服务“一卡通”,探索公积金贷款同城化,建立共同招商机制、园区合作机制、联合宣传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等事项备受瞩目。这些全方位“开创式”合作举措,表明两地合作正快步迈向一体化发展“纵深区”。

  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前期合作基础,拓宽合作领域,两地组织、宣传、发改、公安等部门充分对接,确定了17个专项合作协议,涵盖人才、宣传、产业、教育、警务、人力社保、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众多领域,使两地真正形成了“1+N”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体系。

  推动合作事项落地,实现发展共赢

  “我们将通过项目化、事项化、政策化方式,尽快推动合作事项的落实。”王超尤说。

  一批重点工作将加速推进。例如共同推进兰渝高铁重庆西至遂宁段、渝遂高速公路扩能等重大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四川省和重庆市“十四五”规划。

  依托两地高新区,双方还将联合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共创成渝产业创新走廊,等等。(记者 王翔)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