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病房里的“个人演唱会”

2020年03月12日15:3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2日电  3月10日上午,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一科的病房里,传出阵阵歌声和掌声,14号病床的张先生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感谢帮助过他的医护人员。

    “戴上口罩看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为了谁。一身白衣,最美的铠甲,你就是时代最可爱的人……”张先生首先唱起了《致白衣天使》,他说,“当我第一次从网上听到这首歌,就泪流满面,医护人员负重前行让我很感动,这首歌唱出了我的心声。”

  第二首歌是电影《芳华》的片尾曲《绒花》。张先生希望用这首歌来致敬医护人员默默坚守、无悔付出的别样芳华。

         一旁的医务人员,在深情的歌声中,渐渐湿润了眼眶。 


张先生的个人演唱会在病房里举行   受访者供图

  “他刚来医院时,咳喘得厉害,经过20天治疗,现在已经可以唱完整首歌了。”张先生的接诊护士、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肝胆外科的吴英介绍说,前几天我就发现他在练歌了,说练好了专门唱给我听,让他唱给其他班次的护士妹妹听,他还不愿意。

       2月19日,泰康同济医院批量收治患者,吴英是当时的接诊护士,虽然那天接诊了很多病人,但她对其中一位57岁的病人印象十分深刻。因为他那时身体状况不太好,咳喘得厉害,消瘦明显,说话很费劲。吴英还问他是否需要轮椅,他却坚持要慢慢走,走一步、歇一步。

  吴英回忆说:“当时他的坚强让我很感动。直到前两天我才知道,这位病人就是‘歌手’张叔叔,而他当时因为精力不佳,也没有记住我的名字。”    


张先生“演唱会”后向医护人员献上鲜花 

  每次上班,吴英都会去问候一遍患者,同时查看他们有无不适,其中也包括张先生,而他也非常关心吴英这个43岁的“高龄”护士是否能够承受工作强度。每次相遇,吴英和张先生都相互打气,并约定一起加油,共同战“疫”。

  “张叔叔为人坚强乐观,平日喜欢唱歌。但因为在病中,中气不足,只能哼唱几句就无法继续了。他曾一度认为自己的声音会永远那样,再也不能放声高歌。”吴英介绍说,可喜的是经过这些天的治疗,他恢复得很好,肺部病灶范围逐渐缩小,咳喘症状也明显减轻,因此想用歌声来感谢我们。    

  
与医护人员合影

  张先生说因为和吴英有特殊的情谊,希望她能在场。于是他们约定,在第二天吴英上早班下班时,举行一场“个唱音乐会”。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吴英和战友商定就在张先生的病房举行。

  3月10日上午,吴英要下班了,病房里的特殊音乐会也如期举行。参加“音乐会”的除了“歌手”,准备交接班的医护人员,就只有张先生同病房的病友了。病友们还义务当起了摄影师,记录下这温馨的一幕。


来自患者的感谢信  

  歌声渐停,张先生非常激动,深深地给在场的医护人员鞠了一躬!“你们的治疗和护理都是一流的,你们既有军人的坚毅勇敢,又有医护人员的温柔细心,有你们的守护,我们倍感安心!”

  吴英也给张先生深深鞠了一躬,感谢他的肯定,也感谢他的歌声鼓励着自己和战友继续前行。


即将出院的患者给医护人员的感谢信

     截至3月2日,344支医疗队,42322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吴英告诉记者,“我只是这平凡的1/42322。”病人、媒体和亲友都说,医护人员为了大爱征战武汉,这种精神值得尊敬和讴歌。但其实我们做的,是千千万万同胞都在做的一件事。这只是平凡人之间的守望相助。(陈琦、刘祎、屈德意)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