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云建组”、演员“云排练”、专家“云课堂”……

打响非常战“疫” 重庆文艺院团欣欣向“云”

2020年03月12日08:11  来源:重庆晨报网
 

歌剧院“云课堂”老师线上授课。

沈铁梅要求大家通过“云排练”的形式保持状态。

歌舞团的“云排练”。

  没有会场,没有听众,却丝毫不影响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交锋,非常时期,特殊氛围,与会人员却对疫情和剧情有了更切身的体会。近日,上海的话剧工作者们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建组会,讨论抗疫题材大型原创话剧《护士日记》相关事宜。与传统的创作方式不同,主创人员并未坐在一起,身处各地的他们通过在线开会的“云建组”形式隔空聚集,碰撞思路、发布名单、阐述创意。

  这种“云建组”模式也是疫情爆发以来全国文艺院团以“云思路”开展工作的又一次尝试。在重庆,这样的探索也已经在一些主要院团开展得有声有色。在积极利用各种“云”手段适应非常条件下展开工作的同时,面对逐渐向好的抗疫实际,一些院团也将复工复产的工作计划提上了日程。

  “云课堂”普及艺术知识

  “宅在家里也能学到艺术知识,非常时期也有新的收获,我很喜欢这种新颖的课堂形式”,2月21日中午,在听完重庆市歌剧院李宏老师讲解的《歌唱的基本方法》后,重庆市民小李满意地说。这堂网课来自重庆市歌剧院公众号推出的“云课堂”,始于2月20日,该院一批经验丰富的文艺工作者通过视频讲课的形式,陆续为广大市民普及艺术知识,上线之后得到艺术爱好者的普遍好评。

  “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家响应号召不出门,为了给艺术爱好者提供在家欣赏、学习的机会,我们策划了系列网课‘云课堂’。”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介绍,该院一直在探索并实践更好的普及高雅艺术,“平时我们推出的‘周周演’已经培养了一大批艺术爱好者,现在不能演出了,但人们对精神食粮还是有需求的,‘云课堂’也就应运而生了。”

  “云排练”助推抗疫作品

  通过“云课堂”可以保持与文艺爱好者的空中互动,对于更多文艺院团从业者来说,如何在非常时期停工不停练,则是身为文艺工作者理应思考的问题。于是,因舞剧《杜甫》闻名全国的重庆市歌舞团,早早开始在全团推广“云排练”模式。

  “正常情况下,我们演员在工作日都是要来团里训练的。现在非常时期大家不好聚集,不练功夫容易荒废,所以还是通过制度来督促一下。”市歌舞团工作人员说,该团舞蹈部、声乐部以视频连线、远程监督的形式,开展每天2小时的基本功训练及优秀作品的观摩学习,“‘云排练’也有实际的作品问世,目前全团以远程协作创作方式推出抗疫主题作品22个,在文旅中国等平台推广,覆盖网络受众百余万。我们的艺术学校也录制推出4期100多部在线课程视频,同时试水网络直播教学,努力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同样以“云排练”的形式创作抗疫题材作品的,还有重庆市川剧院。2月17日晚,由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牵头创作,川剧名家赵勇、青年新秀白孟迪演唱的抗疫题材川剧戏歌《我们来了》在重庆卫视播出。这首声援武汉、支持武汉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歌曲唱腔优美、制作精良,受到众多戏迷和网友点赞。

  “用作品去鼓舞人心,是艺术工作者在非常时期应有的使命。”沈铁梅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一边号召全院演职员积极做好防控抗击疫情,一边要求大家创作工作不松懈,即使分散在家,也要通过“云排练”的形式保持状态。而在创作《我们来了》的过程中,因为涉及到多位演职人员,沈铁梅首次尝试了“云创作”,“大家分散在不同地点分别录制,我也在跟编曲老师不断沟通碰撞,克服了不少磨合的困难。”16岁的川剧新秀白孟迪是在农村的家中接到演唱任务的,她虽然基本功底非常扎实,但苦于第一次尝试唱新曲,起初心里也很不踏实,“《我们来了》是一首饱含祝福的戏歌,不仅要唱得字正腔圆,更要带着情感唱,带着爱去唱。”她表示,“云创作”是很难得的体验,在沈铁梅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语音反复指导下,自己终于摸索到每个字的发音、落音正确位置,对如何归音和处理音乐有了感觉,献出了自己满意的演绎。

  复工复产将迎来曙光

  眼下,重庆应急防疫相应级别已经调低,全国抗疫形势也愈发向好,以“云思路”走过冬天的各大院团,也正积极为复工复产集聚力量。对于恢复正常,刘光宇充满信心,“复工之后我们的工作计划雏形已经有了,首先是会去医院慰问抗疫一线人员,用艺术感谢他们的幸苦付出;第二,我们歌剧院准备恢复‘周周演’,这是市文化惠民的品牌项目,希望用音乐去抚慰疫情过后的市民;第三,我们院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将进行抗疫义演;第四,按照文旅部安排,《尘埃落定》和《重庆组曲》将进行巡回演出。”

  重庆市歌舞团的复工计划也丰富而具体,工作人员介绍,正式复工后,将按照《起舞吧,从心出发——重歌歌舞演出季(第一季)》方案先后举行4场演出,分别是黑匣子舞蹈默剧《嘘,别出声》、流行舞秀场《永不停息》、舞蹈剧场《四韵雅集》、双钢音乐会《舞动的指尖》等;接下来还有5个经典舞蹈节目复排方案,分别是市舞蹈比赛一等奖获奖作品《手机变奏曲》、上海世博会重庆周演出舞蹈《粉墨印象》、第五届巫山红叶节开幕晚会主题舞蹈《红》、歌舞剧《巴歌渝舞》舞段《木叶情歌》、第十二届巫山红叶节开幕晚会主题舞蹈《巫》等。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