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从“1”到“0”--武隆长坝镇战“疫”纪实

刘政宁 潘学超 刘毅

2020年03月12日17:0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真诚地感谢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我的所有人,特别要感谢为了控制病毒传播而操劳付出的长坝镇干部们。”2月27日晚,长坝镇政府收到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发信人是长坝镇首例、也是武隆区唯一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杨某平(化名)。

  两天后,杨某平在黔江中心医院顺利治愈并完成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正式出院。

  1月22日杨某平从武汉返乡,1月29日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15日成功治愈,并于29日完成医学观察后出院,不仅标志着武隆区新冠肺炎疫情“归零”,更实现了“0”传染。

  “早”--全员行动与病毒抢时间

  1月21日,重庆市部署要求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长坝镇党委、政府便全员行动起来,全面排查武汉返乡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部署后不到24小时,我们就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把防疫知识、防控政策及时宣传到位,叮嘱他们做好防疫措施并居家观察。”长坝镇党委书记张永封介绍,想跑在病毒前面,必须早部署、早宣传、早隔离。

  1月23日,长坝镇政府订购了1万只口罩和防疫物资,对一线工作人员和武汉返乡人员免费发放到位。

  “22号我们回家后,镇、村干部就再三叮嘱我们不要外出,还送来口罩让我们先做好居家观察,如果有体温异常、身体不适就及时报告。”杨某平的妻子夏某回忆说,要不是预防得早,多半一大家子都会被传染。

  1月28日午饭后,杨某平感觉身体不适,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随即向村支书陈界洪报告。

  “做好准备送医院,我马上到现场。”此时,正在大元村督查的张永封接到电话后一边赶赴现场,一边琢磨接下来的防控事项。

  待救护车到,杨某平便第一时间送到区人民医院接受检查。接着,镇、村干部封锁了杨家所在的何家堡村廖家嘴组出行道路,并派人驻守。同时,对杨某平及其家人这些天接触的人员、时间、地点进行排查,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

  29日,武隆区疾控中心反馈杨某平核酸检测为阳性。至此,长坝成为全区首例疫情发生点。

  “长坝绝不能出现输出病例,守住长坝,就是守住武隆。”在得知检测结果后,张永封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严格管控何家堡所有外出道路,对杨某平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进一步仔细倒查。同时,把拉网式排查范围扩大到所有自湖北或经停湖北返乡人员。

  从28日杨某平进医院起,不安、恐慌甚至有些谣言便在长坝乃在全区迅速蔓延。杨某平确诊后,这些不实消息、言论更加重了群众的疑虑和恐慌。

  唯有真实的发声才是让谣言不攻自破的利器。29日晚,长坝镇政府根据两次全面排查的结果,紧急发出《通告》,将杨某平核酸检测情况和行踪情况进行网上公开。

  长坝不仅是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方针贯穿始终,更做到了早谋划、早宣传、早公开,与病毒抢时间,与真相齐并肩。

  “暖”--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自杨某平确诊后,杨家便多了一个“邻居”--工作队在距杨家几十米远的地方搭起了帐篷。

  这是在各重要路口管控点之外加的“双保险”,一来是为了确保其家人隔离到位,二来是为方便医务人员对杨某平的家人每天测量两次体温,确保如有疑似症状能第一时间响应。

  除了何家堡村,整个长坝都在各村设立了交通劝导点,对人员出行进行严格管控。线下,有移动宣传车、小喇叭全天候在村里“转悠”;线上,各个村社、小组均建立微信群推送各类防控政策、科普防控知识,确保群众既重视又不恐慌,既理解又不质疑。

  “特殊时期特殊办法,我们能做的就是让群众不出门、干部多跑腿,谣言不出村、真相走在前。”长坝镇镇长代春雷说。

  但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管控下的村民日常所需如何保障,是摆在大家面前的现实问题。

  “不管怎么说总不能让大家缺粮少米吧,我们可以去帮大家买。”村支书陈界洪的提议得到村干部和村内党员的一致认同。于是,村干部和志愿者成为了免费“代购员”。

  不止于何家堡,在长坝镇部署和号召下,各村社相继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只要群众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便会立马提供免费服务。

  “这种时候,我们党员必须先上。”陈波便是党员先锋突击队的一员,他每天除了义务驻守劝导点耐心劝导以外,还跑上跑下免费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各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同时,长坝镇还发生了不少暖心的干群故事。

  3月1日,一位村民提着一大箩筐自家蔬菜来到劝导点,“你们辛苦了,这段时间买菜不方便,拿去吃。”

  这段时间,长坝镇政府接连收到村民和社会各界的爱心物资和捐款。其中,有腊肉、肥鱼,也有新鲜的蔬菜、水果。他们中,有的是宛如一家的同乡人,有的是素未谋面的大爱者,如涓涓暖流浸润严冬。

  无独有偶,远在黔江的杨某平在接受治疗后日渐好转,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各级干部的倾力付出、家乡百姓的嘘寒问暖都让他感触颇多,也想为家乡出一份力。他通过微信联系陈界洪,并委托其购买口罩,赠送给廖家嘴组村民,增强日常防护。

  “勇敢面对,一定要战胜病魔,我们等着你回家。”廖家嘴66户275人收到口罩后,对杨某平表达了感激之情,并鼓励他坚定信心,早日康复。

  “春”--向着希望坚定前行

  杨某平的家人在经过数次核酸检测皆显示阴性后,成功排除感染。这让杨某平胸口的大石终于落下。他自己也在2月29日经过治愈和观察后出院。

  不只是杨某平。

  2月19日,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武隆区被划分为低风险区县。

  低风险区县的划分,意味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两胜利,成为当前各项工作的关键。

  这让按下“暂停键”的长坝镇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但疫情防控还没到轻言成功的时候。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为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之前充当生活物资“代购员”的党员突击队又有了新角色--农资“代购员”。

  “通过微信、电话,老百姓直接与农资商户联系生产物资种类、数量,我们每天对各村、组进行统计,然后逐一送货上门。”长坝镇党委副书记贺玲娜说。

  针对外出务工人群,长坝镇一方面牵线搭桥就近联系企业“家门口”上班;一方面在确保人员健康的条件下,有序组织农民工外出返岗。

  目前,全镇已有2000多名农民工,在全区统一定点对接下,有序返岗复工,本地企业中有半数以上由附近村民上岗。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三月初的长坝生机盎然,进镇路旁的油菜田黄绿相接,豆干厂轰轰隆隆,往日熟悉的场景再现眼前。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