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社区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2020年03月12日20: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徐世均走访企业查看疫情防控工作。金山街道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2日电 “细到一张体温检测表,徐书记都要看。”事无巨细,是工作人员对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徐世均的一致评价。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了徐世均日夜思考的问题,“我一定要看好这个‘门’,当好这个‘家’。”

  人人有事干 事事有人管 事事有回音

  3月9日上午10点,刚开完会的徐世均回到办公室。“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太辛苦了。”他边说边揉了揉泛着血丝的双眼,“我昨晚10点去各小区随机抽查了 ‘守门’情况,回家凌晨1点多了。”

  金山街道面积11.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2万,管辖民心佳园、奥园、金渝、金湖四个社区,仅民心佳园社区常住人口就超过5万人,整个街道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巨大。

  “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学会化繁为简,把每一件大事细化成一件件小事去完成。”徐世均说,“要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事事有回音。”长期基层工作的经历让徐世均深知,知人善用是打好这场硬仗的关键之一。

  疫情发生后,徐世均第一时间召回街道符合条件的返岗人员,率先在全区实行疫情防控双常务副组长制,将街道工作人员分配到防疫工作的各个板块,相互协调,有序推进,依托街道、社区,连同公安、卫生、学校等部门,编织出一张防控疫情的“天罗地网”。

  他把“柔的一面揣进了兜里

  在平时的接触中,说话随和、爱帮别人考虑问题是徐世均留给身边同事的一致印象。“工作中,他是我们的领导,私下里,他是处处为我们着想的老大哥。”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党委书记马琴说。

  疫情发生后,徐世均却把“柔”的一面暂时揣进了兜里,将“严”的一面的挂在了脸上,“这是在‘打仗’,任何疏忽懈怠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

  疫情期间,不管每天下班有多晚,徐世均都会独自一人选择辖区的几个小区随机抽查门岗是否到位、检查是否严格、进出登记是否按规定执行……发现任何纰漏,相关人员都会在深夜被徐世均专门“请”到街道办约谈。

  在一切从“严”的基调下,徐世均对金山街道75个小区门岗各个点的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在他的影响下,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对待工作也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了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徐世均还注重加大督查力度,由纪工委专门负责各个环节的督查检查,考察干部工作作风、工作状态、工作执行情况,确保了战“疫”队伍的战斗力。

  在严格的防控管理下,徐世均并没有丢下他“柔”的一面。看到有工作人员身体吃不消的时候,他就安排其在家调整好后再返岗,并反复叮嘱在岗人员要注意劳逸结合;对辖区赴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他带队上门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因为疫情生活受到影响,他第一时间要求工作人员将必需物资送到群众手中,解决实际困难……

  两手抓两手硬 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2月9日,徐世均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来信的是辖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信中该负责人表示,企业接到了一个涉及防护物资生产的订单,为了尽快复工复产,需要立即申请办理手续,希望街道帮忙协调。

  接信后,徐世均立即着手,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路人与企业对接,帮忙填写相关表格;一路人与上级部门联系,协调办理相关手续。最终,从接信到最终审核完成,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两个小时,该企业也成为两江新区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

  截至目前,金山街道共计复工企业1043家,其中工业企业18家,服务业企业1025家,经济发展正逐步回归正轨。(冯文彦、陈昕)

(责编:冯文彦、刘政宁)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