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市40个妇幼保健机构100%恢复基本医疗服务

2020年03月13日13: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3日电(胡虹)13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提升医务人员鉴别诊断和筛查病例能力,全市妇幼保健机构累计培训5.7万人次,应急演练203次。目前,全市40个妇幼保健机构100%恢复基本医疗服务。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疫情期间孕产妇及儿童的及时就诊,全市妇幼保健机构的产科、妇科、儿科门诊全部开诊,95%的儿童保健门诊开诊,重点保障了孕产妇孕期重要检查项目(如早期唐氏筛查、NT检查、超声排畸、糖耐量检查)的开展。畅通产科、儿科急救绿色通道,细化疫情期间的急诊急救工作流程。

  同时,设立隔离病房和隔离手术间,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强化医务人员防护,严防住院及手术期间的交叉感染。

  此外,各机构加大对发热门诊、急诊、放射科等重点部门消毒频次,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和医疗废物处理;对临床科室、医技科室、职能部门人员及后勤工作人员开展全范围培训;并继续推行网上、电话预约挂号,增加预约门诊号源比例,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非预约患者错峰就诊,严格实行“一人一诊一室”,避免人群聚集;借助信息化手段,方便群众快捷就医。

  “疫情开始到现在,我院全过程保证了孕产妇产检和住院分娩,保证了新生儿疾病的正常救治。其中,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工作没有受到影响,期间共接收危重转诊26例。”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华说。

  其表示,该院充分利用医院完善的网络预约功能,进一步精准控制到院人数,分时段预约从3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以减少患者候诊聚集,期间预约率达到了90%。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坚持抓实疫情防控、保障全市妇幼保健机构日常医疗服务供给。出台孕产期保健和儿童保健工作指南、妇幼保健机构开展日常医疗服务工作指引等文件,指导妇幼保健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服务。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