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从"70后"到"90后":渝怀线上的最美战"疫"风景线

胡虹 李秋璇

2020年03月13日19:2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白涛站货运主任韩晓华正在巡视检查货物反面车门关闭情况。苏志刚 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涪陵车务段渝怀线涪陵车间的“70后”到“90后”的女职工们,用坚守和奉献筑起了战“疫”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她们有的是贤惠的母亲,有的是温柔的妻子,有的是孝顺的女儿,她们背后的人和事,是疫情中仍然坚守着的人的真实写照。

  “70后”货运主任:巧打营销牌深入挖潜提效增运

  3月3日,当看到满载着春耕农资的货车缓缓驶出货场时,白涛站44岁的货运主任韩晓华不禁露出了笑容:“我们终于啃下了这难啃的‘硬骨头’,兑现了服务货主‘最后一公里’的承诺。”

  原来,受疫情影响,该站3名货运人员暂时无法返岗。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韩晓华及时补上货运岗,安排44名装卸工全部上阵,通过加强运转、装卸与企业等结合部的有效配合,极大地提高了装卸效率,确保了物资及时发出、及时到达。

  “观念一变土生金。”韩晓华坚信,铁路只有主动适应客户需求,才能赢得市场。为提高货运服务质量,她每月都会召开货运协调会,听取货主意见并研讨解决方案。通过算“对比账”,为企业“量身定做”运输组织方案,赢得了货主的信赖和称赞。

  “若装载不当发生超偏载,极易造成车辆倾覆,严重影响行车安全。”韩晓华说,不去现场看看,总觉得不放心。作为有着近26年货运经验的老党员,她一有空就是往现场跑,将路企交接检查工作质量排在第一,牢牢把握安全关。在她的带领下,白涛站货装生产井然有序、安全持续稳定,年年都能实现增量增收。

涪陵站客运副主任晁肖利正在清点、核对防疫物品。苏志刚 摄

  “80后”客运副主任:称职的客运负责人“不称职”的妈妈

  30岁的晁肖利是涪陵站客运副主任,今年春节,她和爱人原本商定带着孩子回山东老家过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因担心不能如期返回车站,她退掉了车票。期盼团聚已久的父母有些失落:“年头盼到年尾的相聚落了空,啥时候才可以回家看看?”

  疫情期间,她以站为家,全身心地扑在岗位上,开启“内勤+外勤”双模式,每天既要给车站职工测量体温,进行战区消毒检查,及时传达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全力做好防疫物资的供给、配发工作。又要上站台组织旅客乘降,确保安全运输。

  在工作上是拼命的女汉子,而在生活里,晁肖利却认为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从1月28日到3月6日,她已在岗位上连续坚守了38天。为了对旅客和家人负责,在休班时间里,她在车站宿舍自我隔离,只能用手机与家中3岁女儿视频聊天来缓解相思之苦。

  “就是抛不下对客运工作的热爱。”晁肖利说,9年的客运经历早已让她将坚守当成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涪陵站售票员张盼在安装票卷后进行复位操作。苏志刚 摄

  “90后”售票员:从方言小白到擂台赛主她竭诚为旅客服务

  涪陵站95后女孩张盼来自甘肃白银,年纪轻轻的她已是一名有五年售票工作经历的“老师傅”了。在她眼里,没有“麻烦”这两个字,只有让旅客满意这个信念。刚到车站时,因听不懂旅客的地方口音苦恼,她跟着本地职工学重庆话,久而久之,不仅能听懂,还成了“本地通”。为给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她利用工余时间认真钻研岗位技能知识,将全国铁路示意图烂熟于心,连续三年获得车务段青工岗位练兵擂台赛“售票员擂主”称号。

  3月初,车站迎来返工潮,前来办理购票、改签和咨询的旅客人数剧增。为缩短旅客在窗口的等待时间,避免其因长时间滞留产生的感染风险,张盼尽量减少喝水次数,快速地办理业务,保证旅客快退快走。考虑到疫情期间旅客情绪波动大的特点,她总是微笑服务,耐心解答旅客问询,以心换心,在铁路与旅客之间架起了一座“心之桥”。

  “把平凡事做好亦是不平凡。”张盼说,“能为旅客提供帮助,让他们顺利平安出行,我备感欣慰。”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