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布局深入推进 昂首迈入5G第一方阵

2020年03月13日08:14  来源:重庆商报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重庆市一直在努力建设数字高地,并以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而5G网络的部署则是重中之重。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在我市通信行业的上下努力下,重庆建成开通5G基站达10010个,约占全国开通5G基站的8%,迈入与北上广深同等规模的5G第一方阵。

  过去一年,在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的协调下,重庆市先后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集团公司签署深入推进5G数字重庆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约定,未来三年四家集团公司将在重庆投入约350亿元建设以5G为重要载体的数字重庆。同时,我市通信行业还积极制定5G发展政策,优化5G发展环境。推动重庆市出台《关于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重庆市5G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

  此外,2019年通信行业还加强跨行业合作,为5G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与国网重庆电力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5G应用研究实验室;积极推动电力资源与通信网资源信息共享,全面支持电力泛在物联网与5G通信网规模部署。积极推动5G应用示范。

  目前,在重庆礼嘉智慧生态城、渝北仙桃数据谷、解放碑长江索道等地,已经打造了一批以创新体验和丰富内容为载体的“5G体验区”。并成功举办第二届智博会5G智联未来高峰论坛,150多名政产学研权威专家参会,以全球视角探索5G发展之路。

  重庆通信行业还加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着力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也为5G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引导“5G+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改造,积极支持行业先导应用开发。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