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已有210家"扶贫车间"复工 带动4782人就业

2020年03月13日08:15  来源:重庆商报
 

开工前防疫知识讲解 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3月11日,黔江区金溪镇被服厂扶贫车间里,数台缝纫机嗡嗡作响。20余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赶制年前的订单产品。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重庆已有210家扶贫车间复工。

  “我们复工快一周了,这几天心头也踏实多了!”对于曾晓林来说,复工就意味着有收入,上班每月能有近2000元工资。此前,她为了照顾小孩和老人无法外出务工,一直没有收入来源,靠丈夫一个人打散工的收入维持生计,生活压力很大。去年3月,曾晓林通过当地人社部门的帮扶,进入黔江区金溪镇被服厂扶贫车间工作,年增收近1万元。

  据悉,复工后车间管理人员给大家发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进行了防疫知识培训。黔江区金溪镇被服厂扶贫车间负责人刘廷荣表示,当前只有把防疫工作搞好,才能更好地搞生产,才能带着员工创收、致富。因此,为避免大量的人员聚集,该扶贫车间实行分批返岗,目前已有20余名工人上岗,其中10名为贫困户。

  据了解,3月4日,市人力社保局印发《关于抓好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协调推动除季节性原因外的所有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在3月15日前复工复产。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大力宣传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等政策措施,并将带动就业示范奖补、以工代训补贴、援企稳岗返还、岗位补贴等优惠政策送上门,切实降低扶贫车间生产经营成本。同时,鼓励车间积极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并按规定给予扶贫车间带动就业示范奖补。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10家扶贫车间复工,带动就业人数4782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821人。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