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握好服务业数字化的新机遇

单士兵

2020年03月14日09: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这两天,有关数字化助推服务业发展的消息,层出不穷。

  3月10日,支付宝宣布诞生15年来最大的战略调整,将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未来三年将帮助重庆以及全国多个城市的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3月11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顺应“宅生活”方式兴起的需求,支持“线上超市”“网上餐厅”“线上家政”“直播荐货”“网红带货”等生活服务企业,为消费者提供“见屏如面”的生活服务体验。

  从拥有9亿多用户的超级数字平台支付宝“提质扩容”,到重庆探索发展“宅生活”数字服务模式,不难看出,不论是互联网企业打造的平台经济,还是地方政府以制度激励推动经济发展,都把目光聚焦在服务业身上。这其实就是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当前服务业必须向数字化积极转身,来拥抱一个更加广阔的蓝海市场。

  生活服务数字化的价值,在这场疫情中让各行各业都有了深切的体验。不论是“健康码”的政务创新,还是外卖送菜、小程序点餐、无接触配送,都在表明服务业走向数字化已经成为潮流,而且不会因为疫情结束而结束。事实也证明,数字化可以给生活服务业带来叠加红利。比如,重庆知名餐饮品牌乡村基,发展线上外卖小程序,疫情期间就实现了外卖业务20%的增长。对重庆来说,要抓紧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也必须用好数字化手段,切实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需要。

  化危为机,最关键的就是要把握趋势,抓住机会。面对一个新服务时代的来临,面对中国仍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的巨大空间,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就必须要围绕这些势能做好文章。在数字经济跑道上,重庆现在已经越跑越宽广。面对支付宝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重庆应该敏锐地从中把握住平台经济的价值。“新经济的本质是数字经济也是平台经济”,重庆正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更要积极拥抱平台经济,借势而上、顺势而为,要善于借船出海,不断改造升级各类生活服务类经济平台,激活服务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人们提供高品质的生活。

  防控疫情已经为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按下了快进键,必须承认,要让数字化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目前要补的短板仍有很多,特别是要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迅速提高技术运用水平。疫情冲击之下,“新基建”等概念也深受推崇。对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来说,也特别需要政府、平台、商家、消费者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从这个意义讲,从支付宝升级成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到探索发展“宅生活”数字服务模式,都应该引领更多服务商不断推动线下服务业加速变革,加速服务业数字化,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