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近期经济发展重点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20年03月14日09:39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1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市近期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安排汇报,审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文件。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对湖北具有精准针对性,对全国具有普遍指导性,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刻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继续全力以赴支持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加大前方医疗救治力度和后方支援保障力度,持续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坚决完成对口支援任务。要进一步落细落小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社区健康管理、动态管理、智能管理,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管理服务,强化对群众的引导疏导,严防新的输入性风险和局部散发性风险。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力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加快推进复市复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要抓紧补齐治理体系短板和弱项,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城市治理等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制度防线。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严格精准执纪问责,加大正向激励和正面宣传力度,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增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紧迫感,增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使命感,抓紧赶早,抓准做实,统筹抓好重点经济工作的推进落实,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把疫情防控的战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要抓好重点行业企业发展。抢抓疫情催生的新机遇,注重产业链配套,加强智能化运用,着力稳住经济基本面,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强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市场开拓,推动汽车摩托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提振电子制造业,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全力稳住外贸外资,构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序恢复房地产和建筑业,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大健康产业,大力发展医疗医药、养老养生、运动康体、健康管理服务等产业。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新基建项目、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项目,做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积极推动云上招商、网络洽谈、视频签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要抓好重点政策要素保障。用足用好财税、金融、用工、用地等政策,加大政策解读和执行落地力度,强化资金、原材料等要素保障,精准高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抓好重点任务部署。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战略共识转化为机制、规划、政策、项目、事项,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大力拓展新兴服务业。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加强“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努力实现农业稳产保供、农民持续增收。保障基本民生,有针对性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农村耕地保护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拿出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耕地保护责任,坚持综合整治、精准施策,强化协同配合,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乱象。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