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惊喜收到2月全勤工资 你的薪酬如何?

专家建议,特殊情况下, 职场人要调整心态,与企业就薪酬积极沟通

2020年03月15日09:04  来源:重庆晨报网
 

  “妈,公司给我发2月份的全勤工资了。”一收到短信提示,杨雪就迫不及待地给家里人汇报。杨雪是湖南怀化人,在重庆美心市场部工作,到公司上班还不到一年,能领到2月份的足额工资,让她很是惊喜。

  此前,根据某平台发布的“2月份调薪状况调查”,三成受访者2月份的薪酬有调整。专家表示,特殊形势下,职场人要调整心态,同时与企业积极进行沟通。

  感恩:意外收到全勤工资

  2月6日,杨雪就返回重庆了,随时准备上班,但是公司一直没复工,她就在家办公,直到3月2日才正式到岗。收到全勤工资的杨雪很感恩。

  与此同时,杨雪的同事胡俊也收到了工资提示。胡俊是湖北黄冈人,虽然市内乡村道路已经解封,但是尚不能上高速,暂时也不能复工。

  “非常感谢公司的全额工资发放,因为近期无法工作,家里面的其他人员都没有正常收入,工资的发放确保了我们的基本生活需求,非常感谢公司在特殊时期的关心与不离不弃,恢复正常工作后,我一定更加投入到工作之中,来回报公司的支持。”

  企业相关负责人称,在政府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公司3月1日开始有序复工,2月份大部分员工都没上班,各部门也尝试在家线上办公的模式。

  受到疫情影响,2月基本无订单销售业绩,为了稳定军心,让员工在抗疫期间无后顾之忧,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决定给员工发全勤工资,在家办公的也折算成工时。没来上班的也提前预支发放,之后员工如果加班就可以抵用,当然有年假的也可以抵用。公司其他办公员工对于公司抵用工时的方式也表示了支持。

  情况:企业有不同调薪方式

  虽然还没收到2月份的工资,但何女士这两天已经收到了公司发放的调整薪资结构的方案,“虽然感觉整体薪资比之前高了,但实际绩效占比比之前高很多,而且没说清楚考核的方向指标,有可能实际拿到手的比原来的少。”

  不过,何女士也表示了理解,疫情期间公司肯定受影响,很多公司都面临压力,按照现在这方案,努努力也还好。通过降薪等方式先保证公司活下去,再考虑“活得好”。

  陈先生说,前几天,自己得到通知,为了保证公司的现金流,2月份工资暂时只发一部分,但公司表示后续会补发。

  脉脉联合Tech星球发布的2月份调薪状况调查显示,34%的受访者表示已经“被调薪”。在受访人群中,当前企业的调薪手段,19%为仅发放基本工资,17%延迟发放工资,甚至有10%直接停薪。除此之外,有26%的被调薪者面对的是企业“不尽相同”的调薪方式,比如:降薪补分,股权补偿机制;底薪减半、提成不发等。

  75%的职场人表示不会主动提出降薪。尽管减薪不是个好消息,但大部分受访者并未明确表示反对,45%的受访者表示:“可以理解,不反对也不支持”,18%的受访者表示“支持,疫情下共患难”,另有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年前刚刚入职的小张说,公司如果调薪,希望能提前告知,否则心里多少会有些抵触。

  事实上,1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通知规定,“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2月7日,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印发的相关《意见》亦提出通过协商调整薪酬。

  建议:员工要与公司积极沟通

  汇博人才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说,临近三月中旬,很多员工都已陆续收到2月的薪资。而因为2月受到疫情影响较大,很多拿到手里的薪资并不足额,有的收到80%的薪资,有的收到50%的薪资,有的甚至更少。

  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可以先了解清楚自己企业发放工资的标准是什么,如果觉得有不清楚或是不合适的地方,积极与企业进行沟通。如果2月份实际的工作量和正常上班一样,而收到的薪资如果与正常上班所应得的薪资相差较大时,也可以和公司去争取。

  因为薪资影响,部分员工也会产生离职跳槽的想法。建议大家在离职跳槽前,要正确去评估所在公司的经营发展状况、公司能否带给自己想要的发展及薪资、市场上相关工作的招聘情况。

  如果所在企业经营确实遇到相关困难,可以与企业沟通说明,考虑去寻找更合适的岗位。如果企业经营发展状况较好,而自己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机会时,不要盲目跳槽。

  如果在疫情期间要跳槽,建议可以在招聘网站上先搜索查看适合自己的岗位,遇到合适的可以进行线上沟通,比如说通过视频面试,了解企业招聘情况。如果遇到合适的岗位,在离开前,也要给原所在单位一个合理的时间,去调整工作安排或是储备接替人员。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