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写给女儿的一封信:我们今天“满月”了

2020年03月15日23: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叶俊英

        时间:2020年3月15日

  地点:武汉沌口方舱医院(休舱)

  记录人: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科教科科长/重庆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叶俊英

  亲爱的康蓝兮:

  我的女儿,世界上妈妈最爱的大宝宝,见信如面!

  今天是特别的一天,是妈妈来到武汉的第三十天,是我们重庆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满月的日子!

  今天也是普通的一天,是妈妈想念你们的其中一天。十二年来,妈妈第一次离开你这么长的时间,抱歉在你小升初的关键时期离你那么远,抱歉错过弟弟牙牙学语期的每一次惊喜。长姐如母,希望你这个“小妈妈”能代替妈妈去见证和感受他每一天的成长。

  我们医疗队满月系列活动之一是对着摄像头说一句最想对某人说的话。我们有102名队员,每人只能对着摄像头对一个人说一句话。

  在设计这个活动环节的时候,考虑的是待疫情结束回归正常生活的若干年后,再回看的时候,会记忆重现。所以,只能对一个人说一句最想说的话。

  对谁说这句话,这把妈妈难住了。因为我有好多话想分别说给好多人听,思考了几秒钟,毫不犹豫地决定把这个机会给我最爱的大宝宝。

  但是,说什么,这一句话我却想了好久…….


叶俊英(右一)帮队员在防护服上写名字。

  还记得,我们是2月15号武汉下大雪的那天跨越900多公里踏雪而来的,等大家下完物资清好行李上床的时候已经是16号的凌晨了。三个小时以后,妈妈已经在和领队郭进军商量队伍的管理和安排了,因为我们这个由13家单位组成的102人的队伍,从今而后就是在武汉抗疫的生死战友了,怎么协助领队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是我作为联络员面临的首要问题。

  回头一看,我们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完成第一个指令的过程真是像在和平年代打的一场阻击战。我们的战疫地点在武汉市(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我们从集结出发到投入战斗不到24小时,我们从开始战斗到结束战斗只用了22天。

  我们收治了216名患者,出院161名,转院55名。其中最小年龄的患者是一名8岁的小妹妹,她是在我们病区治愈出院的,虽然妈妈没见到她本人,但真心为她高兴,因为妈妈知道她的妈妈也在等她回家。

  还有一位高三姐姐的妈妈也住在我们病区,她也康复出院了,母女相见的快乐是妈妈能够深刻体会的,虽然她的爸爸已经因新冠肺炎在另一家医院去世了,但我相信她的爸爸一定会在天上看着她,护佑着她。

        病区还有很多可亲可爱的叔叔阿姨、婆婆爷爷,他们只是我们身边普通的一份子,但他们又是今年春天最不普通的一群人。方舱里的病人们比我们想象的更勇敢、坚强、乐观,该治疗治疗、该吃药吃药、该唱歌唱歌、该跳舞跳舞……感觉他们和重庆人的火辣性格很相似,重庆是兄弟伙姐妹伙,武汉人就是男将女将。

  可能因为我们住长江头、他们住长江中,我们有嘉陵江、他们有汉江,见过大江大河的人胸中自有气象万千、临危不惧。

  女儿,我也在这里还收获了好多的姐妹情、兄弟谊。临时集结的队伍能够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方舱轻症患者之战,可以说重庆人骨子的坚毅、勇敢、担当、感性、柔情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叶俊英在“满月”签名墙上写下自己名字。受访者供图  

  30天,妈妈亲眼目睹了医疗队里48个90后是怎样从娇弱、担心、害怕、不适一天天变得勇敢、坚强、快乐和积极的。30天,妈妈感受到47个80后真的已经成为这场战疫这个时代的主力军了。30天,妈妈也体会到7个70后是怎样发挥主心骨与定海神针的作用的。

  妈妈只想告诉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相信经历过鼠年的春天,你们这些00后也将在有一天挑起家国重担。妈妈相信,你已经在准备了,因为我看到了你眼神里的变化,你开始看重庆看中国看世界了;你面对依然碎碎念的外婆不再表现出不耐烦了;你面对爸爸上课拉小提琴读英语练书法学奥数的种种安排不再心生抗拒了;你面对弟弟的随时打扰无理取闹不再强硬拒绝了……谢谢你,我的宝贝,你也是一名女战士,在家里坚守、和网课言和、给妈妈安心。

  和武汉人相处的三十天,让妈妈真正理解了“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是英雄的人民”这句话。他们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坚守,用自己的力量支撑,用自己的行为证明,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女儿, 抱歉每次的视频都很匆忙、每次的叮嘱都很短暂、甚至出来三十天了,只给你写了这一封信。我相信,经此一役,你对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理解会更加深刻!等我回家,我们又来比赛,看谁最先把《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背全。

  我想好了,过一会轮到妈妈录视频的时候,我会对你说“亲爱的康蓝兮宝贝,妈妈希望你一世健康平安,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护佑你想护佑的人”!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20年3月15日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