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100幅“治愈系”漫画走进隔离病区

2020年03月16日16: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唐棠副护士长分享《来日可期,何惧车遥马慢》漫画 曾理 摄

       人民网重庆3月16日电 今日上午,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二科隔离病房,刚刚交班进入隔离病区的“六翼天使”护理小组给每间病房送去了一幅幅色彩鲜明、轻松活泼的治愈系漫画。组长李智护士说:“这一组漫画给空白的墙增添了一抹亮色,也给所有的病人和医护人员带来了阳光!”


“六翼天使”小组合影  曾理 摄

  感染二科主任徐智教授介绍,为了给患者做好心理疏导,他们联系心理医生通过电话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安排护士为引导患者做正念训练外,又联系到小林漫画工作室为科室提供了这组治愈系漫画作品,在隔离病区和医护办公区张贴,通过诙谐却蕴藏着哲理的“图话”活跃科室氛围,在为患者减压的同时,也为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纾解紧张的情绪,让大家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抗疫战斗中。


医护人员在工作区精心布置治愈系漫画  曾理 摄


医护人员与患者在隔离病区精心布置漫画  曾理 摄

  组长李智介绍,这组治愈系漫画中不少都是病区患者和工作的真实写照,护理组6位护士都能对接到自身工作,讲出漫画背后的故事。

  李智说:“我挑了一幅‘向抗击疫情全体医护人员致敬’的漫画赠送给了同是护士的患者钟女士。”自她入院以来,通过多次的交谈得知她和李智同样是急诊科的护士,她发病前一天还在抢救室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配合医生气管插管等操作。同为急诊人,李智更懂得平日工作的不容易。

  “我平时在科里为患者心肺复苏、按压止血等抢救操作也是家常便饭,在与死神抢夺生命的过程中,肯定都是把患者的生命摆在第一位,所以我很理解急诊人在疫情前稍不注意就容易感染!所以我专门挑了这张漫画送给她,也是急诊同行表达致敬,也希望她能早日康复!”李智一边回想自己的日常工作一边说到。


  组长李智与护士同行分享漫画  曾理 摄

  谈到让自己想用漫画为患者减压的初衷,彭茹谈到:第一次感到无所适从的瞬间,是病区一位忘带充电器的患者冯先生突然说:“我肯定治不好了!”详细问及原因才知道,因为隔壁床的患者当日出院,加上他手机又没有电了,充电器落在家里,家里又只有他一个人,所有的负面情绪不断的充斥着他,让他没有信心和勇气再勇敢来面对这次疾病。

  一位患者低落的情绪也感染到了彭茹,回到驻地后,平时喜欢关注“小林漫画”的她看到《等风雨经过》那期主题漫画觉得很窝心,她想这也许就是患者们所需要的信心和勇气的源泉。所以,她主动联系到小林漫画工作室,专程寄来了这一批漫画。

  在其中专门挑了一张写有“愿你走过一路难堪,依旧可以落落大方”的漫画送给了那位情绪低落的冯先生,告诉他:“希望你能够加油,所有的都会过去的!”拿着漫画,冯先生眼里透着泪光,一个劲儿的点头……


护士彭茹将与患者分享的漫画贴到病区墙上  曾理 摄

  作为科室里负责糖尿病患者慢病管理的护士,王桢精挑细选了一幅写有“愿她所走的所有弯路都能变成美丽的彩虹”漫画,她说这幅画是要送给病区的一位即将出院的糖尿病患者。

  13床黄阿姨是一位新冠肺炎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有5年的糖尿病病史。王桢第一次给她测血糖的时候还十分焦虑的说:“我比她们问题还多,我血糖还忽高忽低,一直都不稳定。”

  但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的糖尿病慢病管理护士,王桢在科室组建了“糖尿病患者交流群”,为新冠肺炎合并糖尿病患者提供慢病管理服务。所以,她在给黄阿姨送饭时总提醒她注意吃饭的顺序,饭后也会督促黄阿姨去锻炼。黄阿姨也经常把自己血糖检查结果分享到微信群里,王桢看到大家的消息也都一一耐心回复。

  接过王桢送来的漫画,黄阿姨高兴地说到:“医生说我要出院啦!以后有糖尿病的问题还可以咨询你吗?”“当然可以,咱们的糖友群不会解散的,以后有问题都可以在咱们群里常沟通。”


护士王桢与新冠肺炎合并糖尿病患者分享漫画  曾理 摄

  小组里的大姐姐曾钦娅说到:“16床张爷爷是感染二科刚开始批量接收的患者中的一位,83岁的他血管本就不好,再加上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和三层手套,所以每次给他打留置针都是一次挑战,但他每次都还要宽慰我们,让我们注意休息,张爷爷的这份理解和关心深深感动着我。”

  一位康复出院患者在感谢信中写到:我们虽然看不清你们的脸,但你们的付出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对于病人的要求,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生活上的,你们尽一切能力去满足……感激你们的大爱,舍已奉献精神!

  所以,曾钦娅专门挑了一幅写有: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陌生的地方发现了久违的感动。她说:“武汉人民的平安及笑脸,也是支持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护士曾钦娅分享自己心仪的治愈系漫画  曾理 摄

  病房里几位85岁以上生活自理能力受限的老人家一直牵动着护士彭婷的心,他们常规护理都要翻身、喂饭、喂药,床上大小便的清理工作。

  作为一名来自骨科的临床护士,彭婷看到老人家们关节都不太好,所以她特别为老人家们很轻柔地做双下肢功能锻炼。“有一位89岁的罗婆婆,心理特别焦虑,总是说自己年纪大了怕熬不了几天,我就会安慰她说‘前几天刚出院一个104岁的,婆婆您还年轻,好好吃饭配合治疗,过不多久您儿子就会接您回去的’。婆婆听完笑着打趣说,我能活到100就满意了。”

  看到老人家释怀后的乐观,想到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警察及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共同守护着这座城市,大家团结一致,战斗在一起的模样让人感动。彭婷专门挑了一幅“庚子开年,先苦后甜”的漫画,希望在疫情结束之后能迎来崭新甜蜜的春天。


护士彭婷分享《庚子开年,先苦后甜》漫画  曾理 摄

  在这一批100幅治愈系漫画中,眼科护士屈良红眼疾手快地挑中了一张“吾乃世间远行客,幸得风雨同舟人”的作品。

  上面左侧画着一叶风雨飘摇中的小舟,左边的人穿着雨衣在划桨,右边的人撑着伞在划桨。屈良红说到:“我们医护人员、病区里的患者、为我们提供生活保障的后勤工作人员、每天准时准点接送我们上下班的公交车司机,城市志愿者等等不就是这条小船上的两人吗?”

  她一边与患者们分享这幅漫画,一边向大家说到:“现在我们坐在同一条‘船上’,我们同舟共济,共同度过这次难关!”患者余先生回答到:“因为有明天,我们才能熬过长夜,因为有你们,我们一定能战胜病魔,谢谢你们的鼓励!”


护士屈良红与余先生分享治愈系漫画  曾理 摄

  感染二科罗春梅护士长看到病区里点缀其间的漫画说到:“这些漫画果然是治愈系的,有的患者看到漫画就想到自己的抗疫故事,不少都会心地笑了出来;还有的老人家围着看了一圈不断点头品味漫画中写下的励志语言比以往见的标语通俗易懂,更能打动人心。”

  唐棠副护士长捧着一张写有“来日可期,何惧车遥马慢”的漫画说到:“胜利就在眼前,我们一定要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全力救治患者!”(陈琦、曾理)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