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抗“疫”56天 春天一步一步来了

2020年03月16日08:55  来源:重庆晨报网
 

  2020年1月19日,重庆巫山人蒋某被确诊为重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3月15日,重庆最后一例在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重庆抗“疫”56天,最小的确诊患者果果顺利出院,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产子、孩子无感染……主城区道旁的花已经开了,那些曾经牵动着人心的确诊患者一个个回家团圆,春天,来了。

  1月29日 重庆首例治愈患者出院

  1月29日上午10时,经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万州三峡中心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蒋某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呈阴性,经市区两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一致认为,蒋某达到解除隔离、临床治愈出院指标,可以出院。她是重庆首例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同时也是重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蒋某是重庆巫山人,在武汉务工。1月15日,因“发热并咳嗽咳痰6天”被收治于巫山县人民医院。蒋某入院后,该院予以对症、抗病毒治疗。后经市级专家小组会诊,考虑蒋某病情进展迅速,于1月21日转入三峡中心医院集中隔离治疗。

  在三峡中心医院,经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蒋某自觉症状好转,咳嗽缓解,未再发热已3天以上,活动后呼吸急促的情况也较之前有缓解。

  经市区两级专家组会诊,蒋某2次病毒核酸检测均呈阴性,肺部医学影像明显好转,病灶较前吸收,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出院标准,于1月29日上午出院。

  医院同时叮嘱蒋某,出院回家后,还要做好居家观察和随访工作。

  2月19日 重庆新冠肺炎年龄最小患者治愈出院

  2月19日上午,7个月大的女婴果果从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出院,和她一起出院的还有她的母亲莫女士,他们因被确诊新冠肺炎而分别了半个多月。

  果果家住万州区分水镇大兴村。2月1日,果果出现发热,父亲驱车送她至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江南分院就诊,当日23时转入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2月3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在此之前,果果的母亲莫女士于1月25日出现头痛、全身酸痛不适,伴胸闷。1月30日下午4时患者发热,莫女士至分水镇中心卫生院就诊,由该院救护车送患者至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治疗。1月31日,莫女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组建专门的医护团队,调动多学科医护力量进行个体化治疗。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果果相关症状明显好转,连续3日以上无发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专家组评估认为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2月26日 重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新生儿四次核酸检测呈阴性

  2月26日上午,半个月大的女婴安安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出院。因其父母还在隔离治疗中,安安由外公外婆接她回家。

  2月11日深夜23时46分,安安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出生。出生两小时后,医务人员开始对她进行核酸检测,判断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在安安出生前,她的父母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院方此前表示,新生儿要进行三次核酸检测,才能最终确定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月13日,安安第一次核酸检测公布呈阴性;次日公布的第二次核酸检测也呈阴性。2月20日上午,安安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出院前的第四次核酸检测也呈阴性。暂未发现她被新冠病毒感染的迹象。

  安安的观察期从2月11日深夜出生算起,一共14天。因为安安是早产肺部发育受影响,不过现在经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目前已经能够像正常婴儿一样自主呼吸。

  1月25日 重庆首例无症状感染者是这样被发现的

  “无症状感染者”,是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中最难以发现的难题,重庆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确诊,更像是一次又一次的案件侦查。

  重庆首例无症状感染患者的发现,就充满曲折。1月24日除夕当天,重庆市疾控中心接到某县疾控中心求助:当地发现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3例病例中,首例病例是一位超市服务员。第二例和第三例病例是夫妻关系,分别于1月16和17日发病。3个病例都是本地人,近期也没去过疫情地区,找不到感染源头和感染场所。

  他们是怎么感染的呢?传染源没有找到,就意味着疫情在继续传播。除夕当天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就赶往3个患者所在的区县,对3名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初步调查结果却让人陷入迷雾,超市服务员和夫妻病例没有任何交集,三人发病前14天接触过的人,也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就在流行病学调查走进死胡同时,有一个人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他是一名25岁的男性,重庆人,在武汉打工,1月7日返回重庆。由于没有任何症状,医学观察14天后,排除了他作为传染源的可能。但是对夫妻病例的活动轨迹排查发现,两人曾与这位男性有接触。

  市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博士宿昆说: “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线索和疑点。1月25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决定对该男性进行采样,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确认该男性是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这是重庆发现的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也是全国无症状感染者发现的早期案例。

  在确定该男性是无症状感染者后,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再围绕该男性进行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他于1月8日和9日去过首例感染患者超市服务员所工作的超市,这是位于负一楼的地下超市,没有窗户,通风条件差,该男性曾去过服务员工作的服装区,与她有过接触。

  另一边,该男性在回渝后,于1月8日和9日参加家庭聚会,曾和夫妻病例一起吃饭、打牌。这名男性,就是三个病例的感染来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石亨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