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15.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扶贫 全年投入预计增长10%

2020年03月16日08:28  来源:重庆日报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庆财政资金保障如何?3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市级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额为15.3亿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7%。接下来的执行中,市财政还会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全年预计增长10%左右。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表示,市财政今年将严格对标“四个不摘”,一如既往发挥好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用财政资金的提速增量推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全力以赴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如何理解财政资金的提速增量?他表示:一个是预算,年初7%的专项扶贫资金增幅,远高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水平;另一个是专项,今年继续安排18个深度贫困乡镇3.6亿元;再一个是统筹,支持贫困区县大力整合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最近三年统筹了350亿元,今年预计整合规模超过100亿元。

  自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后,重庆财政资金年年优先安排、政策年年优先保障,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到2019年,重庆已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0亿元,累计减贫182万人,年均减贫36万多人。

  据介绍,今年重庆财政资金将主要在以下方面发力:一方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落细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困难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在坚持现有标准、应保尽保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高度关注、密切跟踪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及时加强政策响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另一方面,将会同市扶贫等部门开展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志智双扶”等帮扶行动。(记者 廖雪梅)

(责编:陈易、张祎)